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息求生:从零开始学育儿

已有 2843 次阅读 2016-1-14 21:56 |个人分类:幸福记忆花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没有孩子之前,我总觉得自己很懂孩子,是一个很会跟孩子玩的大孩子。直到自己当了母亲。面对阳(儿子的小名),我才发现,其实自己并不懂孩子。怎么办?没办法,不懂就是不懂,只有把自己重新清空,开始在实践中学习与孩子的相处之道。      

      2009年,我们几乎很少带阳出门,因为他有很严重的湿疹,除了小屁股,几乎体无完肤,所以,除了去医院或回老家,我们几乎不敢把他带到人多的地方,害怕他皮肤耐受性差,受感染,更怕别人用奇怪或者同情的眼光看待阳。因为当时阳的湿疹实在太严重了,家里4个大人围着阳转,依然无济于事,直到家里老人累生病了,都各自回了老家,小强(我老公)一上班,就剩下我一个人带孩子,一开始还请了一个保姆(陈姐),但湿疹还是没有好转,反而伴随着天气变冷,越发严重了。我们更不敢带阳出门了,后来保姆家里又出了点事,着急走了。剩下我和小强,白天小强上班,我休产假,可以在家护理阳,当时医生给出的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湿疹渗液,很麻烦,但想着只要不是激素,我们都愿意去尝试。那时,我和小强晚上几乎只能轮流睡,一直要抱着并抓着他的小手到天亮。

     2010年,阳快8个月时,奶奶上来了,过了一段时间,有一天,奶奶突然问我,这孩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为什么快1岁了,还坐不住,也站不稳呢?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阳除了爬还可以,好像的确坐不住也站不稳,该怎么办? 小强是医生,对此却并不着急,说男孩子可能发育晚点,慢慢会好的。后来,放暑假了,奶奶也回去度假了,又剩下我一个人,只有自己摸索着照顾阳,针对阳坐不住也站不稳的问题,我开始尝试上网或到对面的书店去查找资料,通过分析发现,可能因为阳之前有湿疹,怕他感染,所以我们平时总抱着他,很少让他自己玩,是否正是疏于锻炼的原因呢?为此,我开始做第一次试验,先把地板擦干净,让阳随便爬,还把塑料游泳池(不装水)搬到了客厅,把阳放里面,再放入一些玩具,让阳自己坐在里面玩。很快,效果很明显,一个月不到,阳不仅学会了坐和站,还学会了沿着游泳池走,后来居然还学会了从几乎和他的肩膀差不多高的游泳池里翻出来的本领。

    2011年,阳快2岁了,还是说话不利索,后来还发生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有一天晚上,我们从金宝贝过完生日party回家的路上,小强背着阳,我走在旁边,由于刚刚玩得太兴奋了,小强开始给我们唱起了三字经歌,突然,小强说,不要出声,听儿子在说什么,静下来才发现,阳在小强背上也跟着唱起了三字经,而当我们停下来,他依然继续唱着。这让我们很惊奇,因为针对阳说话不清楚的问题,我们一直很着急,特别是这三字经,我从怀孕就开始唱,但阳几乎从来就没有跟着唱过,只是偶尔看着我手舞足蹈的样子,觉得好笑,跟着我一起呵呵笑。所以,我几乎不知道他居然记住了三字经,而且还能如此清晰流利地唱出来,不仅如此,后来发现,阳还可以跟我们用接龙的方式来唱(一人唱一句)。后来,我又连续做了几次试验,试着把怀孕时经常爱对着肚皮唱的那几首英文歌也拿来试了试,居然阳都能很清晰地模仿出来,而且腔调几乎和我的一模一样。哈哈,太高兴了,看来这孩子不是大舌头、也不是结巴!之前爷爷奶奶还曾提醒过几次,让我们带阳去医院检查检查,其实也去过两次,都没有检查出所以然,医生只是说可能发育晚点,还安慰我们,男孩子说话晚也很正常。现在,终于放心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950425.html

上一篇:信息求生:2015年是一条新的分割线
下一篇:信息求生: 未来我来~
收藏 IP: 223.104.9.*| 热度|

2 刘钢 刘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