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健康第一 学习第二"这种教育理念好不好?

已有 5720 次阅读 2015-6-25 20:49 |个人分类:教育课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参加了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一年级新生第一次家长培训会,主讲是该校校长康永邦。83年参加工作,从县城到省城,从教师到校长,在他成长的整个过程中,他的父亲对他的影响很大,以至于“我父亲”在整个演讲过程中成为了高频词。其实,一开始我是不太情愿让孩子上小学的,首先是因为不想因为年龄的问题去走关系,其次,就算关系走通了,后期这费用太高,觉得不值当。还有,就是总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或者很害怕卷入虎妈式的困扰中。但孩子似乎很期盼进小学,最后,也只有顺其自然给孩子报了名。今天我其实只是旁听者,因为新生录取名单上没有我们家娃的名字,可能只是出于礼貌,被学校邀请来旁听吧,但尽管如此,我还是早早地进入了会场,呵呵,第二个到的家长,是不是有点太积极?

   其实,早就听老公唠叨过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新学堂”是如何好,但是如果不是亲耳听到、看到,仅凭网络新闻和老公的唠叨,我的确没有太动心。直到听到康校长演讲~ 哈哈,康校长他应该是一个比较有趣的人,个子不高,着装也很朴素,普通话并不标准,讲着讲着还会时不时冒出几句正宗巴中话,但这些都没有妨碍我对他的认同。因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理想和影子。是的,从高中开始,我就想着要办一所学校,为什么想办一所学校?因为我不喜欢当时所受的初中教育,那种所谓的“严师出高徒”、“黄金棒棒出好人”的教育。那我想办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其实当时只是一种模糊的意向,认为真正的好的学校教育应该是能带给孩子希望,启发学生自发地爱上学习而非推着逼着孩子去学的教育。所以,一有空,我就会跟笔友聊自己的理想。康校长也有一个理想,他想办一所能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学校,他期望他学校的学生不是赢在起跑线,而是赢在终点~。呵呵,这也刚好是我期望的,有点不谋而合,所以越听越觉得让娃读这小学,有这校长,很幸福!

   康校长的演讲最吸引我的是,他不仅提出一个我特别感兴趣也一直思考的问题,更可贵的是他还分析出了导致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并给出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什么问题?那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培养不出来杰出人才?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康校长分析了历年的教育数据,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家庭教育首先就出了问题,再加上急功近利的、填鸭似的学校教育。能培养出杰出人才那才是怪事情。在演讲中,康校长还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你知道如何成功地把孩子培养成坏人吗?把孩子培养成坏人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孩子需要什么,你就马上无条件地满足他什么。所以,康校长认为,中国要培养杰出人才,首先该上学的是家长,而不是学生。作为家长,你首先要明白自己不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还是终生老师。所以,必须要跟孩子一起学习成长。那解决方案是什么呢?

    首先,家长要认真学习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形成自己的育子观念。他认为,办学既要追寻教育理想,也要兼顾教育现实,要敢于走自己的路,所以,新学堂倡导“赢在终点,一生幸福”的办学理念。期望和家长一起发现孩子的天赋,根据孩子的天赋来因材施教,培养孩子的习惯,引导学习兴趣。在演讲过程中,康校长还用一个通俗易懂的例子阐述了他的“五指理论”。这是他父亲在他从教初期教育他的一个小故事。内容大致是:作为一名教师,你的首要任务是要弄清楚你教的学生到底是属于哪一类。如果属猴子类,你只要轻轻推他一下,他就能很快学会爬树;如果属狗的,那一定不要推他上树,不然你推急了,他会反咬你一口!属狗就应该培养他看家的本领,让他做擅长的事情。家长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时,也应该首先做好观察工作,然后就是培养孩子形成好习惯。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有一个打破世界记录的事情就是拥有全世界小学最多的乒乓球桌。为什么要设置这么多乒乓球桌?因为这是学校“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教育理念的彰显。要让孩子动起来,才能静下来。动能生智,静能生慧。让孩子在单打中学会竞争,在双打中学会合作,在拣球中理解助人为乐。

   其次,分析教育问题,明确育子目标。现在中国教育存在什么问题?他认为,钱学森问的正是现在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那现在中国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康校长用一个金字塔来阐述了三个最基本的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儿童体质差,中间是儿童情商低,最顶端是思维能力弱。问题找到了,目标就明确了。因此学校和家长要共同完成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呢?身体好,情商高,学习能力强。哈哈,其实,我一直不知道情商是什么,也一直很好奇为什么以前老是觉得自己情商低。但生了娃当了妈以后,又经常佩服自己情商高。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改变呢?康校长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什么是情商?情感、调控、表达!呵呵,因为孩子的出现,让我慢慢学会了从孩子身上照镜子,再加上网络朋友圈的互动,让我有机会及时反馈调控自己的情绪。因为金宝贝的亲子课程的学习,让我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哈哈,感谢~

   最后,就是家长要认真理解学校的要求,做好入学准备。学校有什么要求?首先家长要先加强三项修炼(人格-学识-技能),其次,要培养孩子三大核心素养(健康、交往、学习)。哈哈,这个学校有意思,还有专门的家长培训课程班,还要领证的。越来越觉得这校长可爱了~呜呜,又一次记录到笔没水,手机没电的节奏。三星的手机电池真让人扫兴,下次该换个什么样的手机呢?真希望能有个MEMEX~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900578.html

上一篇:万众创新,全民创业该怎么创?
下一篇:城市农场,呵呵,我喜欢~
收藏 IP: 125.71.99.*| 热度|

2 蔡小宁 张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