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大学毕业时,我才发现什么都没学到

已有 6859 次阅读 2013-4-23 11:26 |个人分类:工程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毕业

      2006年,我还在CUIT统计系给毕业班(统计学(信息技术与网络统计)专业)的学生讲授《信息甄别》,  这门课程是由2002年国家统计局计划项目科研成果转化而来,为了更好地转化科研成果,2005年,我又申请了与此相关的校选课题“信息甄别理论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应用”,并设计了信息甄别实验项目:大学生就业信息甄别。

       该实验主要分为三个主要部分:个性认知,专业分析,职业搜寻。该实验项目首先在毕业班开设。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有一个学生专门找到我,很沮丧地告诉我:“张老师,我该怎么办?我现在才发现,四年时间,我什么都没有学到。”我有点吃惊地望着他,看得出来,他很期望我能够帮助他。

        我沉思了几秒,然后很认真地告诉他,可能你被你的大脑欺骗了...其实,你学了很多东西,只是可能你一直都没有思考过该如何利用他们。

       紧接着,我把这个学生提的问题做了一个小的调查。让我很吃惊的是,一下子,教室立即沸腾起来,大家都激动地,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出了自己与其相似的感觉。

       让他们倾诉了几分钟后,我又问,那你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学了四年,什么都没有学到呢?学生们开始开动各抒己见,有的说是学校课程开设得不好,有的说是自己没有认真学,有的说是实践机会太少,总之,理由都很充分。在他们讲述自己的理由的同时,我的大脑也再快速地搜集,整理现场的信息,不一会儿,我感觉自己找到一个可能更客观的原因。

       接下来,我跟同学们分享了我的一段就业实习经历。2000年春,我在姐姐的推荐下,去深圳中国企业网实习。去了才发现,我几乎什么都不会,就连怎么上网都知之甚少,更不要说怎么做网页了.....听完我的经历后,他们开始若有所思,于是我赶紧趁热打铁,做了一个思维巩固:“大学四年,我们学了很多课程,背了很多知识点,考的成绩也不错,但是为什么现在毕业了,面对招聘启示的时候,我们却感觉四年我们什么都没有学到,什么都不能干呢?”

        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我们学了太多的东西,一直都只在存,没有取,现在要突然要一下子取出来,的确是需要一点时间,因为东西太多了,就像一个瓶子,瓶口太小,速度太快,好不容易装进去的宝贝一时间的确很难把他们全倒出来...所以,现在的问题不是怨天尤人,而是选择一个更好的方式来提取这些好东西。

        可以先找一张白纸,然后开始跟自己对话:我现在在哪,我从哪里来,想去哪里;通过绘制思维曲线,让自己明确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该学什么,为什么,具体怎么利用...

          我边说边观测学生的神情,很明显,他们都很认真地听进去了我说的每一个字,一开始紧锁的眉头也逐渐展开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683136.html

上一篇:活着就过好每一天
下一篇:拒绝"等靠要",停止埋怨,微笑改善
收藏 IP: 222.209.89.*| 热度|

11 李学宽 孙学军 王号 徐大彬 余世锋 王修慧 曹聪 zhangcz07 biofans chenhuansheng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