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BPM革命前夜

已有 2831 次阅读 2013-3-7 11:34 |个人分类: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PM革命不是偶然事件,因为历史可以作证.其实,任何革命不是想发生就能发生的,完全可能在你期望它不发生的时候,它突然就爆发了,发生还是不发生? 完全取决于我们过去都干了些什么,而不是现在正在干的事情...
    AMT的王玉荣老师在她的流程革命2.0中阐述流程管理在中国的"昨天"中写到,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BPM),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形成的一种以规范化的、构造卓越业务流程为中心,以持续提高组织业务绩效为主要目的的企业管理方法和技术。这个提法有没有依据,有哪些依据,这些依据是否标志着BPM革命的发生,它们是否对我们今天中国发生的BPM革命有指导意义?带着这些疑问,我又再次查阅了已翻阅过多次的BPM经典著作,查阅时尽可能追根溯源,然后有一段时间,我发现我迷路了,但休息了一下再回顾,发现其实我已经找到了我想找的那条路,只是走的人很少...因为,这条路看起来很长,仿佛永远都看不到头...
    起点是不是在20世纪90年代,还是应该在更前面,在一开始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里,我鼓足干劲往前移动了100年,但伴随着时间和精力的进一步投入,我发现我还能向前走,“是继续向前,还是往回走?”在长得看不到尽头小路面前,看着身边一个同伴也没有的情况下,这总是会在疲劳的时候问自己“我到底在做什么,我为什么要做,我现在做的对吗,接下来该做什么,为什么?”
    记得以前读中学的时候最不喜欢背的就是历史和地理,但是现在,我却发现我越来越喜欢它们,因为很多书本上记录的那些零散的事实,只有回到它特定的历史阶段才能重新发现它的价值,这是很多从现代角度去看待同一事实时所体会不到的。
    比如,BPM里提及的分工理论,作为分工理论研究者之一的亚当.斯密为什么会对分工现象感兴趣呢?他所指的分工和我们现在的职能管理制度的形成有何关系?还有怠工理论研究的杰出代表人物,弗雷德里克.泰勒,它跟福特汽车开发的生产流水线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以及大野耐一的丰田生产方式与今井正明的改善思想的提出之间有何关联?这些人提出的这些理论和方法与迈克尔.哈默提出的BPR以及希尔提出的ARIS HOBE思想之间是否也存在着关联呢?
   这些问题可能在有些学者看来是浪费时间,因为中国企业现在有哪么多问题需要人来解决,谁还有闲心关注哪些老人的陈年旧事呢?可我可能真的是闲人有闲心,因为我已经开始行动了...呵呵,探寻BPM革命爆发的秘密,期望有人同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667975.html

上一篇:通向正途前的迷失
下一篇:上课真耽误学习
收藏 IP: 222.212.63.*|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