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管故事汇]听福特讲最初的岁月2

已有 2808 次阅读 2013-2-17 11:26 |个人分类:专业建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故事, 福特

CUIT张利华:咳嗽一直没有好,所以这两天不能带小东西出去玩,只能留在家里好好休息,呵呵,也给我腾出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坐下来静静读这本已经陪伴我一年的由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由福特著,莫丽芸等译的<我的生活与工作>.在这一年中,我已经多次翻阅过这本书,每次都想一口气把它看完,但其结果都变成了慢慢品读,因为在读的过程中,里面的文字总会让我的心慢慢安静下来,不自觉地会边看边思考一些东西...
     其实,真的看进去之后,会发现翻译上的很多不合理之处,但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闪光的智慧点被保留下来,可以吸引我继续读下去...在读的过程中,总会有一种冲动想去挖掘故事背后的故事,因为在我看来,有些故事的发生是具有特定历史原因的,如果不还原历史,是理解不透彻故事中那些精妙语言背后的真正内涵...而且在读的过程中,我还忍不住去搜了其余关于福特故事的描述,很遗憾的是,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没有标注参考文献,因为在我整理福特故事的过程中,我会不自觉地带着自己的经验去理解他说的每一句话(其实是翻译过的话),从信息的角度上来讲,必然会发生一些信息失真,所以,为了让读者可以了解一个真实的福特思想,有必要把参考文献写清楚的,但遗憾的是,在我所找到的还算写得有趣的福特故事中都没有列出参考文献...
    此外,在昨天的阅读过程中,我还意外发现,在福特的这本书里,很容易发现泰勒的科学管理思想,以及日本丰田的精益制造或者金井正明的改善思想,甚至后来哈默的以流程导向的管理思想...根据历史文献检索发现,泰勒和福特是同一时代的人,两人都出生于美国,泰勒出生于1856,比福特大7岁,泰勒于1911年发表科学管理原理,福特于1913年开创流水线,在流水线创立过程中,感觉或多或少都吸收了科学管理的思想,但这一点还需要考证,只是感觉两者之间思路很像,但并不能说明福特的流水线的创立思想受了泰勒的影响,此外,关于精益思想的问题,曾有文献记录过丰田在建立之初曾到福特汽车公司参观学习过,是否可以这样理解,福特的生产管理思想被丰田学习吸收发展后,成就了日后的丰田精益制造思想.还有哈默的BPR思想,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实施流程再造,而早在福特时代,福特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意识到客户服务的重要性,金字塔职能管理制度的弊端...所以,越看越觉得福特的伟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662496.html

上一篇:[信管故事汇]听福特讲最初的岁月1
下一篇:回顾历史,明晓未来
收藏 IP: 118.116.103.*|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