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学习就是一个不断发现,置疑的过程

已有 3533 次阅读 2012-9-14 11:03 |个人分类: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程, 教学方法

昨天给三个新的专业班上了MIS...
采用了新的教学方法...
以前带的学生也很有兴趣地去旁听了一下...
后来他告诉我,张老师,讲得真不错!
说实在的,我自己却感觉没有太好...
可能是改革后的教学方法跟我自由的,天马行空的个性有点不符合...
所以,我的思维感觉有点被束缚...
不过,只要想到,可能这更符合学生的认知习惯之后...
我还是打算继续坚持新的改革方案...
作为CDIO改革示范课程,我期望自己尽可能把现实存在的现象和教材里经典原理结合起来讲...
让学生能尝试着跟我一道,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昨天第一次课,跟大家一起分享的是IT投资黑洞现象...
然后,给大家介绍了薛华成老师对这个现象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之所以出现IT投资黑洞现象,是因为对MIS概念不清,定义不明...
所以,教材一开始就设问:什么是管理信息系统?
并且,从字面,到基本概念分析,再到组成分析,最后给出了作者自己的观点
MIS是一个人机系统,属于社会-技术系统,而不仅仅是一个机器系统!
它代表一种新的生产力,是科学发展观的一部分!
这是薛老师的观点,对于这个观点,我表示认同,同时,我也有个疑问,这种提法是否还是没有揭示出MIS的本质呢?
MIS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从课程的角度来看,我觉得MIS就像一根线,而学生学的其它专业课程就像一粒粒美丽的珍珠,我期望学生能够用这条线把那些美丽的珍珠串接起来,做自己喜欢的,最独特的,同时也能让他人喜欢的,璀璨夺目的艺术品,...
而从企业的角度来看,MIS就像企业的神经系统....
如果说MIS是一个社会-技术系统,那么组织也应该是一个社会-技术系统,因为任何组织都包括人和机器两大部分,都是以人为主导的,需要善假于机器系统的...
虽然,在我看来MIS的确具有社会属性的一面,同时也具有技术属性的一面,但这只是MIS的性质的分析...
并不是对MIS本质的揭示...
从本体论的角度来看,MIS应该是"为组织管理提供信息服务的若干相互联系的部件的总称"
这样的描述是否能揭示MIS的本质?
我仍然有些置疑...
看来,我需要再去好好研究下老三论....
还有现实存在的管理想象及其规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612636.html

上一篇:回忆:宝贝入园第三,四天
下一篇:家长会前的意外发现
收藏 IP: 125.71.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