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眼界

已有 2619 次阅读 2012-3-24 00:45 |个人分类:自省自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什么是眼界?
在我看来,应该是指的思维的宽度,广度或深度吧!
当我向院长坦白十年前我曾经读完研究生而没有去拿学位的事情时...
我给了一个简单的理由...
因为当时有工作,觉得把工作做好更重要!
然后,院长抬头看了我一眼...
给我下了一个结论:这就是眼界问题!
 
其实,我跟她说的的确是实话...
那个时候,我就是那么简单,觉得读书的目的就是好好的工作...
既然书都读完了,所有课程都顺利通过考核了...
自己也很有收获,就知足了...
接下来该做什么?
就是学以致用,把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得比以往更好...
这种想法当时自己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而且,还受到当时领导的肯定,
我也自得其乐,认为自己在认真饯行"大公无私"的党员原则...
 
直到十年后,当新院长认真告诉我们...
没有博士学位就不能再晋级,可能还会被转到行政岗位的时候...
我突然对"大公无私"这个原则产生了质疑...
你自己都不善待自己,谁来善待你呢?
突然感觉到自己有点脆弱...
突然发现,其实"组织"这个词可能在很多人眼中,就仅仅是个概念...
她跟"上帝"一样,其实并不存在于现实...
只是存在于理想人士的"理想之国"里...
 
于是...
我决定带自己走出"理想之国"...
回到现实,找到那个真实存在的自己...
 
最近总在问自己,到底是否要再改变一下?
答案总是肯定的,但究竟该如何改变?
突然有一种想辞职的冲动...
但为什么要选择辞职呢?
是因为不自信,还是因为想逃避?
那好像不是我...
该怎么办?
问题来了,就要面对...
这才是我喜欢的自己...
接着...
闭门思过...
重读经典...
变"再造"为"改善"!
 
正视自己的两面性...
一面,一个比较激进的人,喜欢做有挑战性的事情,不仅喜欢天马行空,而且还有些好高婺远...
另一面,一个细致保守的人,睿智,恬淡,对任何有风险投资都不屑一顾,淡薄名利,喜欢平淡简洁的生活...
其实,至今我都不认为自己的天马行空是件坏事,在我看来善变也好,随机应变也好,都是优点,而非缺点...
只是,过于敏感,过于关注未来,而错过了眼前的风景....
不想再为过去而黯然神伤,及时的自省,自励,让过往成为美好的回忆...
呵呵,对自己笑一笑
然后,
整理飘零的思绪,接着走前面的路...
说实在的,以前,我并不怎么喜欢自己,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在面对新的压力和困难时,
我倒能够坦然地悦纳自己了...
的确,那就是现在的我,真实的我...
可能还不够优秀,仍然不够漂亮...
但很真实,很自由,很充实,很快乐...
持续改善,坚持做更好的自己,加油:)
 
突然发现自己最近真的改变了不少...
激进中略微增加了一些稳重...
在面对别人的责难时...
更加坦荡...
不会再哭鼻子...
只会不断反复思考: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我该怎么办?
呵呵,这种状态是我意料之外的...
对于一个心理年龄只停留在孩童阶段的成年人而言...
我感到自己曾经意识到的那个脆弱的自己...
正一天天变得更坚强...
这就是知识的魅力...
 
知识学了就一定要用....
不用就真正没有用了....
呵呵...
新的美好人生,就从新一轮的快乐学习开始吧!
祝福自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551084.html

上一篇:对营销的概念
下一篇:万有引力
收藏 IP: 125.71.130.*| 热度|

8 齐伟 孙友甫 邱嘉文 鲍永利 傅蕴德 张玉秀 杨永田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