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我那些可爱的学生

已有 3275 次阅读 2011-5-6 13:48 |个人分类:喜欢学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创造性, 报告会, 我不知道, 稻盛和夫, 午后红茶

    我不知道是因为自己做了母亲,还是因为别的原因,反正我觉得现在的学生是越来越可爱,而且其中还不乏很多“璞玉”
   研究了十年的MIS,对ERP的研究也至少有六七年了,却在一个随课讨论会上被一个第一次上台演讲的女孩怔住了...那分明就是个中国式的"稻盛和夫"啊,能够用“水母”原型将ERP原理阐述得如此精妙...真的是很难得...
   还有很多,比如今天MIS最后的课程设计报告会上,我特意选择了把课堂留给学生,用最自然的方式来欣赏自己辛苦48学时后的劳动成果...没想到,第一个上来的同学,就把我雷到了,居然一上来就“创造性”地把U/C矩阵搬到了报告的最前边,作为他们发现企业现有问题的分析武器...虽然理由有些牵强,但我不得不佩服他们敢想敢尝试的勇气....
   还有一个学生,他曾经在课件十分跑到讲台上拿了一瓶酸奶给我,说我喝的午后红茶没有这个有营养,要喝就要喝有营养的...不仅在于此,在这次课程设计中,他居然在组织不了组员共同工作的情况下,独自一个人完成了课程设计的所有工作,然后存在网络存储上,但临了却发现打不开了,又临时抱佛脚,又连夜赶制了一个PPT,一大早上台后,便满头大汗、滔滔不觉地讲他所调查到的关于物流信息化中的阴暗面,还硬把非重点的东西说成重点...关键是,他居然还用自己独特的感染力吸引了大多数同学的眼球,包括我这个老师的...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感染”潜力...让他本来只做了2分的工作,顿时有直奔8分之态势,而让别人做了10分的工作,差点变成了2分...下来后见到我,他自己倒突然觉得不好意思了,因为他自己清楚,观众的掌声其实给予的是他独特的沟通方式,而非他的课程设计成果...
   在这短短的3个小时,我看到了一个现实的小社会,有的同学辛勤工作,做足了10分,但却在汇报时手足无措,险些将这大好10分拱手让出... 而有的同学虽然只做了2分的工作,但是却利用自己超强的沟通能力赢得了更多人的关注....这不由让我想起认知心理学里提到的盲点问题,有些时候,虽然事情明明发生在眼前,但为什么那么多人视而不见?
    难道真是注意力惹的祸!
    如何让我的那些能做出10分工作的同学在交流沟通的时候顺利也能迅速吸引公众注意力,也能赢得10分,并脱颖而出?值得深思....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441115.html

上一篇:自得其乐
下一篇:餐饮物流供应链跟踪与追溯........
收藏 IP: 125.71.45.*| 热度|

10 刘旭霞 张伟 刘立 罗帆 刘钢 武夷山 蒋敏强 鲍永利 牛丕业 nipy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