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让学生爱上毕业论文...

已有 2733 次阅读 2011-4-26 17:31 |个人分类:喜欢学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论文

   刚刚跟我的学生讨论完他的论文初稿,之前,我几乎只是略微浏览了他的初稿,没有细看,为什么没看?
   呵呵,不是因为我懒,忙也只是一个接口...
   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讲,你们传上来的文章有的张老师是不会细看的,为什么不看,因为不好看!!!
   如果你的文章传上来后,很快就收到需要修改的讯息,就证明你的文章还行,只是还需要完善,对于那种传上去一周都没有收到我回复的文章,你就自己主动重写吧!!!因为你自己也明白,为什么会重新,因为我们要培养的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人才,哪怕是解决一个很细小的问题。我们不需要网络编辑,更不需要抄写员,我们需要培养的是有心的人,能尝试从专业角度去解决问题的有心人。
   在我看来,本科毕业论文和找工作并不矛盾,其目标具有一致性,通过毕业论文,学生不仅可以综合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还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增强自己就业实力。
   比如,写一篇主题为“超市农产品追溯系统”的论文时,不同专业有不同专业的思路,信管专业写出来的文章就应该跟统计专业写出来的文章不一样,哪些地方不一样?
   专业视角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自然发现的问题就不一样,就算发现的是同一问题,所提出的解题思路也应该不一样,都应该体现自己的专业特色。。。
   我期望我的学生在写论文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其实用性、特色和亮点,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从有利于未来工作的方向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仍然以“超市农产品追溯系统”为例。T代表师,S代表生
    T:你工作找到了没?
    S:没有,过几天要参加一个面试,SAP公司的
    T:如果这个公司问到你的毕业论文,你打算怎么跟他介绍?
    S:其实以前面试也碰到过,那个公司也问过我做什么论文,我说是做超市农产品追溯系统的,然后他就让我介绍一下,我就把可追溯系统的概念给他介绍了一下。
    T:那结果怎么样?
    S:其实他还是觉得我不错,只是后来问到我对SAP的兴趣时,我说我对SAP更感兴趣,所以可能他就有点失望吧。
    T:那如果SAP来问这个问题,你该怎么回答?SAP作为国际一流ERP提供商,你如何让他透过你的论文对你感兴趣?
    S:(...沉思中...)
    T:呵呵,比如,本土的某个超市连锁(红旗,人人乐,好又多)请SAP来给他做ERP,怎么让SAP做出来的ERP具有农产品可追溯功能?
    S:(...傻笑中...)
    T:换个问题,知道业界存在的“不上ERP等死,上了ERP找死”现象么?你认为SAP如何规避?
    S:(...继续傻笑中...)不知道
    T:是否需要进行业务流程再造(BPR),使整个供应链更顺畅,使得新上线的ERP可以对超市农产品供应链进行管理,特别是当出现问题时可以很方便实现可追溯?
    S:呵呵,你的意思是把两者结合,尽可能把毕业论文写得更具实用性些?
    T:其实,实用性只是一个基础,后续还要考虑可持续性问题,呵呵,不过先把基础做好就好...
    S:好的,老师,我会继续努力的...(若有所思的可爱的微笑中...)
    T总结:一定要认真对待毕业论文,看似敷衍老师的过程其实是对你自己不负责任,毕业论文可以让自己浮躁的心沉下来,把4年来学的课程都派上用场,真正把知识变成力量!!!如果把4年所课程比作五颜六色漂亮珍珠的话,毕业论文就是一根丝线,用丝线把珍珠串起来,送给自己,爱人和爱自己的人的同时,呈现给未来的用人单位...多赢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437565.html

上一篇:意识不到的风险是最大的风险:该如何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
下一篇:什么是物流信息化?
收藏 IP: 119.6.32.*| 热度|

2 文双春 刘晓松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