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二十四节气绘本剧:大寒时节的快乐活力农耕之旅

已有 2576 次阅读 2017-2-2 22:14 |个人分类:二十四节气绘本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寒时节的快乐活力农耕之旅      


     本来这个暑假是打算带阳去北京的,因为阳很期望去看故宫、天安门和长城。但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小寒过后的严重雾霾天气让我们不得不对“北京”望而却步。当然,不仅仅是北京。当猛然发现阳的手上开始出现“湿疹”时,一个逃离成都雾霾的计划快速在脑海里成形并积极付诸行动,去哪里好呢?

      打开手机搜索“空气质量排名”,发现大多数空气质量优的城市都聚集在沿海城市,海南、三亚、深圳、宁波,看了一圈回来,发现好像都是大家想去的热门城市,对于我这个不喜欢凑热闹的人来说,更希望找到一个空气质量优、人少、很温暖、治安好、价格合宜的地方,这样一个标准出来之后,好像上述城市都不符合。唉,到底该去哪里呢?望着阳手上的湿疹,我又陷入了长长的沉思 ...打开微信朋友圈,发现面对“雾霾问题”,亲朋们各有对策,有钱、有时间的就带着孩子东躲西游,没有钱也没有时间的要么沉默不语,要么怨天尤人。对于我这种钱不多但是有时间的人而言,带着孩子长时间躲在空气质量优的城市是不现实的,但我又不想沉默,更不想继续怨天尤人,那我能做什么呢?研究雾霾的来龙去脉,尽可能的找到更普世的减缓雾霾污染程度的方法?具体该怎么做呢?又想起了夏隆江医生的忠告,粉尘和霉菌是不可避免的,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唯有父母自己下功夫多学习,通过日常调理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呢?好好吃饭、好好睡觉、适量运动、保持好心情。好吧,转了一圈,又回到了问题原点:到底吃什么好呢?呵呵,想到这里,突然头脑开始变得清晰活跃起来,为什么不跟着叶子去西双版纳呢?

      叶子也是个过敏体质女孩,当她发现自己如果不住在城市,尽量吃自己种的食物或购买的活力农耕食物时,过敏症状就会基本消失。所以,她放弃了利润较高的“牛牛鲜奶吧”,放弃了成都三圣花乡和重庆南山两处园子,跟着她心爱的新婚老公大牛去了西双版纳,打算和大牛一起在一个远离市区的少数民族村落打造一个以活力农耕为特色的鲜花度假庄园,一个世外桃源。他们会成功吗?带着好奇,我开始主动联系了叶子,期望带着阳到她西双版纳的新家去体验一次活力农耕之旅。呵呵,我很幸运,叶子爽快的答应了。哈哈,心动不如行动,立即订机票,开始行动!

      第一天 1月18日 目标地昆明

      昆明是我儿时标定的生活圣地,呵呵,因为四季如春。不过,各种机缘不凑巧,至今我才第一次见到昆明的真面目。虽然第一次到昆明,但旅途因为有了朋友的指路,变得更加顺利。一到昆明就马不停蹄的去了翠湖,看了海鸥。还偶遇云南省图书馆的农耕书画展,着实幸运。

     第二天 1月19日 目标地西双版纳

     一大早叶子带着同事开着车来酒店接我和阳,一路走走停停,看了几个花圃,转了一次车,终于在凌晨到达。一下车就被满天繁星惊呆了,很像在梦中。

     第三天 1月20日(大寒) 结识布朗族新朋友

     今日大寒,发现西双版纳的早晨比成都晚一些,8点多了外面还是白蒙蒙一片,呵呵,不过,很明显这是雾,不是霾,白白的,走在雾中,感觉像有小雨点亲吻面颊。吃完早餐,叶子首先带我去寨子里逛了一圈,发现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少数民族村落,建筑风格跟四川明显不同,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只有35户人家的傣布朗村落。叶子的鲜花度假庄园刚刚才打地基,一切都是原生态的模样。大概9点半左右,天慢慢变亮了,10点半开始,整个天空变得湛蓝湛蓝的,不一会儿白云开始朵朵盛开,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野花分外美丽。看着有外人进寨,寨子里的村民都很友善,特别是孩子们,很快就和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呵呵,小朋友们在叶子的指引下很快捡完了垃圾,然后一起分享糖果、蛋糕和我们带来的绘本,开心的一天。

    第四天 1月21日 开始搬花

    一大早叶子预定的鲜花就到位了,由于没有托盘,需要人工二次搬运,老老小小十多个人,从早搬到晚。

   第五天 1月22日 杀年猪

   今天是布朗族杀年猪的日子,从明天开始叶子就要带着我们挨家挨户去品尝各家的年饭,为了表示感谢,我和叶子去了市集采购新年礼物。下午叶子的工作伙伴慧慧从成都坐飞机赶到了西双版纳。

   第六天 1月23日 吃年饭

    布朗族是一个很好客的民族,从中午开始,我们就被邀请去村长家吃饭,轮流着拜年。

   第七天 1月24日 整理花苗

    整理花苗是个辛苦的活,不仅需要体力,还需要脑力。

   第八天 1月25日 整理众筹文件资料

   受叶子的委托,慧慧负责制作众筹文档,我也顺便打打酱油,帮她搜寻了一下个人信用资料。

   第九天 1月26日 开始学习活力农耕的知识

   发现活力农耕其实跟自己之前在纪录片中看到的澳洲生物动力农业模式以及华德福教育模式是一脉相承的,而且和之前研究的二十四节气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第十天 1月27日 过汉族新年

   一大早叶子给村民发工资,下午酒妈一家如约而至,晚上一起到村民家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布朗族除夕夜。

   第十一天 1月28日 偶入版纳原始深林

   一早去看了酒妈的帐篷小屋,呵呵,就在叶子鲜花度假酒店选址处,坐在帐篷外晒太阳聊天的感觉真好,午餐过后,大家又开车继续去探险,一不小心就开进了西双版纳的国家森林公园,发现一个非常美丽的湖泊,酒酒爸爸带了皮划艇,大牛带着孩子们下水游泳,玩沙,做日光浴,好不惬意。

   第十二天 1月29日 返回成都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带着叶子给阳做的特殊早餐,踏上了归途,说实在的,很不想离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1031087.html

上一篇:二十四节气绘本剧:立春前的“我家菜园”
下一篇:立春:相遇十年
收藏 IP: 183.221.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