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爸爸,你这么大了也会犯错呀?”

已有 3438 次阅读 2010-5-1 21:38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独立思考, 错误教学法

“爸爸,你这么大了也会犯错呀?”

曾纪晴

 

以前教儿子写字时,我每次给他示范写一个字,他就学老师的样子用红笔给我打分,或者画几个五角星。

 

前几天经过文具店,他又要去买红色的圆珠笔。我给钱让他自己去买。他又想当老师,要给我打分啦。

 

我让儿子给我出“加减乘除”各一道算术题,然后让儿子给我批改和打分。他坚持要出“加减乘除”各2道。

 

他首先出了一道两个万位数的乘法给我做。小家伙要难倒我啊!

 

我故意在某个地方算错,看看他批改的时候能否发现错误。

 

“算好啦,你看看算得对不对!”我对儿子说。

 

“肯定对啦,你都这么大了!”呵呵,小家伙居然这么认为。

 

“那可不一定啊。你还是先看看爸爸算得对不对吧!”

 

小家伙于是认真地检查起来。

 

“诶,爸爸你看,你这里是不是算错了?”小家伙果然发现了那个错误。

 

我凑过去,从乘法算式开始,一步一步地当着他的面演算一遍。当演算到刚才故意留下破绽的地方时,我假装吃惊的说:“啊!果然算错了!”

 

“爸爸,你这么大了,为什么也会犯错呀?”哈哈,小孩子似乎都以为大人们长大了就应该不会犯错了。

 

我这是在运用“错误教学法”教孩子,目的是让他对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加深印象,避免出现类似错误。同时,也让他明白每个人都会犯错的道理。要避免犯错,就要认真仔细,不要马虎大意。此外,每个人都会犯错,所以不要随便相信别人,要自己动脑筋思考问题,自己去找出正确的答案才行。

2010-5-1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21-318617.html

上一篇:和谐信仰----哈蒙尼信仰的价值观
下一篇:和谐信仰的道德观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王德华 徐建良 吕喆 徐耀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