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孩子的启蒙老师非常重要 精选

已有 11848 次阅读 2010-4-12 23:57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幼儿, 老师, 启蒙

孩子的启蒙老师非常重要

曾纪晴

 

有人说,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这话不假,但是父母毕竟是父母,跟学校里的老师还是不同的。

 

孩子3岁前,父母的话孩子几乎都是言听计从的。但是,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父母的话就没有那么管用了。孩子开始听老师的话了,老师的话几乎就等于真理,父母的权威性开始下降了。

 

3岁之前,父母在教育上的作用当然是不可忽视的,但是3岁以后孩子的许多社会概念、观念和价值大部分都是在幼儿园以及小学阶段形成的。孩子把老师的话当作真理,老师说什么就信什么。因此,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启蒙老师是非常重要的,碰到好的老师对孩子的帮助是很大的,相反则可能是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甚至有可能毁掉其一生。

 

上个月的某一天,孩子从幼儿园放学回来,我问他今天学什么了。他说老师教他们数的组成。他就跟我讲老师让他们分苹果,8个苹果分成两组怎么分。我问他会不会,他说当然会了。他熟练地从1开始分,8个苹果可以分成1个和7个,可以分成2个和6个,一直到7个和1个。

 

我对他说:“很好,没错。如果两个人分8个苹果的时候,有一个人很大方,他自己不要,全部给另一个人;或者,另一个人很自私他一定要霸占全部苹果,那么最后分配的结果是什么呢?”

 

小家伙听我这么说,很不高兴地说:“老师说,不能这样分的,每个人都必须要有苹果才行!”

 

我说:“老师讲的是每个人都必须有苹果,你这样分是不错的。现在我问的是,假如……

 

没等我说完,小家伙便闹了起来:“你讲的不对!老师说的才对!”

 

我继续说:“8个苹果如果一个人不要,或者另一个人全部霸占,分配的结果就是80或者08。”

 

儿子几乎要哭起来了:“你讲的根本不对!老师说,0不是一个数,不能分成0的!”

 

看来,老师的话已经先入为主了,孩子再也听不进我的话了。我只好对儿子说:“0也是一个数,不信我们可以去问你的老师。”就这样,我们约定下次见到老师就当面问她。

 

第二天,孩子回到家里就对我说:“今天你怎么不去问老师啊?”小家伙还在惦记着这事呢。

 

我说:“哦,是啊,今天没有见到你的老师,所以就没问啊。其实呀,你自己也可以问老师的。”但儿子坚持要我去问:“你自己问吧,老师肯定会说你不对的!”

 

看到儿子如此坚持,我只好在第二天去幼儿园接孩子回家时专门去找他们班主任老师。

 

老师笑着对孩子说:“爸爸说得很对,0是一个数,如果分东西的小朋友其中一个很大方把东西都分给了别人,自己一个都没有留下,当然这个时候8就可以分成80。但是,老师在教小朋友的时候提出一个条件,就是8个东西两个人分,必须两个人都有,所以8分到最后只能是71,至于老师为什么要求小朋友从一开始分,最后分剩1结束,目的是培养小朋友养成一个有序的分解的习惯,因为小朋友的观察能力比较弱,如果不有序的分解,很容易会出现分漏和分重复的现象,所以才要求从1开始分,分剩1结束。”

 

我和孩子都非常认真地听老师说的话,老师讲完,我就对孩子说:“你看,8是可以分成80吧?”小家伙低下头,轻声地说:“嗯。”

 

这时,老师对孩子说:“你爸爸其实比我还懂呢!”

 

在回家的路上,我对儿子说:“你看吧,老师也说爸爸比她厉害。以后,你可要听爸爸的啊。”小家伙说:“知道了。”嘿嘿,就这么地我把话语权从老师那里夺了回来。

 

不过啊,以后孩子上学了,老师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比父母更长,在学校受到的影响也要比在家里更大。还真难说将来在某个事情上我和孩子学校的老师观点不同,又要进行类似的话语权争夺,那时老师可不一定屈从于我的观点,那孩子的无所适从,将不可避免地对孩子造成影响。

 

希望孩子早点形成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不要为老师和父母的观点所左右,那时我就不必为其担心了。

2010-4-12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21-311427.html

上一篇:紫外线射到冰上会怎么样?
下一篇:吃“食堂”?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梁建华 李世晋 万幼 唐常杰 左正伟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