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考研的大学和写文章的科研 精选

已有 19570 次阅读 2014-1-8 20:5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个题目太热了,尤其是那些智商很高,品德很高尚的人力挺以后,在科学网被一面倒力挺的曲师,估计是听不进任何劝告。我这个智商不高的蠢货思考了以下几个小问题:1)要批评的是曲师还是曲师的学生?2该批判的是学校以学生考上研究生为目的教育还是学生以考上研究生为目的学习?

   我智商比较低,想不大清楚,不过,还是记起曾经有过的一个面试曲师考生的大致经历:


学生:老师,您今年还有招生名额吗?

我:有的,今年考我的学生全军覆灭,都没有过线。

学生:那我还有机会?

我:是的。你从哪里调剂过来?考了多少分?

学生:老师,我考了360多分,是隔壁研究所调剂过来的。

我:哦,厉害啊,分数不少。

........

我:在学校里,都学了那些课?

学生:无机,分析,有机,物化,结构等。该学的都学了。

我:哦,不错,那你知道格氏试剂是做什么用的吗?主要用于解决什么问题?

学生一愣后,说:老师,考试考过有段时间了,我想不起来的。

我:好的,在学校有机实验做过吗?

学生:做了一年的有机实验,大纲规定要做的大多数都做了。

我:那好,我问几个实验的问题。你能说说实验室有几种分离提纯技术?

学生:蒸馏,分馏,减压蒸馏.........减压蒸馏.......减压蒸馏.......

我:还有吗?

学生:想不起来了。

我:那好。如果你做了一个有机合成,反应器里有无机的催化剂,有反应物,有产物,还有溶剂,反应已经结束,现在开始处理,该怎么办?

学生:该怎么办?.........老师,我们从没有做过这样的实验,我不知道。

我:嗯,很诚实,那你学过仪器分析或者有机分析吧?

学生:是的。

我:想知道你得到的有机化合物是不是你要的结构,你有什么方法检测?

学生:熔点法,用熔点仪测熔点;还有紫外光谱,红外光谱......

我:这能确定结构吗?还有别的方法吗?

学生:..........不知道了。

我:那好,现在有一种液体,知道是丙醇或者异丙醇,但不能确定是那种,能不能用最快速的方法鉴定出是哪种?

学生:测熔点。

我:常温下是液体。

学生:哦,那就测沸点。

我:太麻烦,有没有更简单的?

学生:.......

我:核磁共振知道吗?

学生:知道,可以用氢谱。

我:对啊,非常方便。那在核磁上这两种物质出现的图谱有什么特征?

学生(斩钉截铁地):它们都在3500波数附近有羟基的吸收峰,在2200左右有甲基的C-H吸收峰,但是,个数不同。

我:........(黯然沮丧,无法再说话)

 

   我不反对学生考研,也不反对学校以培养出来的学生能考上研究生为自豪。但是,我反对以纯粹考研为目标培养学生。正如我不反对科研人发表科技文章,却极力反对纯粹的为了发表而科研。

   谨以此我亲身经历的故事对科学网一面倒的狂热泼一瓢冷水。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1814-757226.html

上一篇:进了实验室的研究生,这几个问题想了没有?
下一篇:过年,你送礼了吗?
收藏 IP: 123.113.39.*| 热度|

158 曾泳春 吴浩宇 肖重发 赵美娣 刘淼 陈楷翰 刘立 赵序茅 李学宽 刘全慧 孙学军 武夷山 袁海涛 吕喆 刘艳红 徐军 戴德昌 罗德海 曹聪 徐晓 马红孺 张忆文 王德华 苏德辰 李宁 蔣勁松 杨顺楷 谢强 戎可 蒋永华 梁红斌 朱艳芳 温世正 李东风 乔中东 谭德志 许芬 陈希章 王锟 余昕 陈铁喜 曹裕波 缪谦 陈勤 陈桂华 刘士勇 王涛 乌志明 徐满才 李志俊 刁空非 朱德鹏 刘之远 罗教明 喻海良 吴明卫 魏国 黄盛珠 刘建彬 苏盛 夏少波 李知 杨大勇 刘瑞 孔梅 常顺利 曹广福 花晓波 汤济鑫 何士刚 王忻昌 罗晓敏 孟庆林 曹雁冰 陈小润 张德元 赵德坤 刘鹏 吴春明 吴宝俊 李宇斌 张鹏举 李粒 曹郁 刘杰 叶威源 施安路 张骥 谭海仁 王金良 翟远征 刘伟锋 陈小斌 迟菲 徐涵 余洪波 刘俊华 马永亮 王聪 陈应泉 焦豹 朱志敏 王庆 汪晓军 邢志忠 陈理 庄世宇 张坤 吉宗祥 陈俊 梁洪泽 石磊 贾伟 郭向云 李侠 梁明华 谢其峰 杨大海 田丰 马磊 周春雷 王林平 郭宪光 闫尊强 ddsers laoyipiao zzjtcm 者仁王 abaniu Arrival anran123 wiener0304 Majorite biofans liyouxi jiareng Kaji yangzaichao youxuxiliu tashanshi schist flighteer gxs2012 zhouguanghui saveearth wslwsl5271 a565407102 bridgeneer zhaoqy03 jimiyg clp286 chenhuansheng xiaxiaoxue86 Alashan ybtr3929 nanofluid xqhuang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