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面面俱到的其实是废话

已有 7837 次阅读 2013-7-20 19: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讲话, 废话, 无观点

    老曹是科学网的知名博主,也是我臭味相投的朋友,我虽然喜欢他的大多数文章,并由此不得不看他写的每一篇文章,但是,其实他很多文章都是说话滴水不漏的面面俱到文章,还有很多的是文不对题的,譬如,就在前两天写的那篇台湾人眼里的大陆"。尽管有很多人推荐,我还真的不觉得那是一篇好文章,因为,一两个社会底层的人说的话,未免不带有各种抱怨和情绪,哪怕是赞美,也很可能是因为某种错觉,不足取信。

        科学网的博文中,很多是有感而发而且是未经认真思考的敲键盘时心情或者近况直白表述,本人的博文都是这样的,想说啥,想怎么说,基本上不会去思考是否符合大家胃口,也不大考虑是否会与什么政策有冲突,更不会刻意的去领会什么意图或者寻求什么小红花,所以,带来的问题是很多人进入我的博客看到的小红花很多,却有很大比例是假的,都是快沉底的时候被精选的。而老曹则和我是不大一样的,每隔2~3篇文章,他就会很认真的斟词酌句写一篇能够引起大家瞩目,并一定能置顶的文章,而这样的文章大多是在逻辑上和用词上都是滴水不漏的,并因为这些隔三差五的置顶,形成了老曹巨大的影响力。

       其实老曹未必不知道那种滴水不漏的文章尽管很多人看,有很多的推荐和表扬,和没说是一样的,更直白一点的说,那就是废话。也正是因为是废话,看客可以各取所需,满足自己想表白的意愿,通过曹大侠弥补观点的影响力,加上编辑部置顶,看客们又可以在推荐或者评论的过程中展现自己的观点和存在,因此,那样的屁话博文往往是追随者众,看起来是热闹非凡的,给我这种不怎么喜欢用脑子想问题,而只是用情绪体验世界的人感到,老曹的博文就像重要讲话,总是可以需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的。

       之所以想说话,是因为感到实在有说话的必要,并认为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是有效的,可以影响很多人的;但是,话说出口时面面俱到,我想不仅仅是想体现老曹一个院长的领导智慧,或许更多的担心是挨骂,毕竟,人一旦有观点就会触动别人的利益,而触动利益就会有争议,有争议就有可能挨骂;在滴水不漏的讲话中不仅可以体现讲话的高超艺术,还可以体现院长大人的领导艺术,因此,明明知道说的和自己想说的根本就风牛马了,可还是选择说废话,毕竟,挨骂的确不会有好心情,并一心寄希望于你们能够认真领会精神实质,真的不希望大家会断章取义,而其实都知道大家都会断章取义,而且只有断章取义并很好的利用才符合每个人自己的利益。

       我和老曹交朋友是因为老曹私下说的那些还是观点明确并富有强烈的正义感的,尽管正如这篇博文里所说的,我还是尽量去理解老曹滴水不漏的博文中本应该有的明确的观点,去认真领会出来,但是,毕竟太多的人在取其所好,而且证明了其所取正是老曹本人的真实想法,而且他的位置虽然不如老曹,可毕竟比我高很多很多,因此,我不得不认为,老曹的确说过那样的话,按照时下不成文的一些常识的要求,我只能不说话了。

       不管老曹怎么看我,我认为我是老曹的朋友。不过,真心的希望老曹下次的博文能有个明确的观点,因为在我看来,没有明确观点的讲话是文不对题的,虽然你认为你讲了,人家应该领会,可实际效果可能是不如不讲,因为被绑架的事情多了,说明老曹的权威不是因为讲话而增加,而是在下降。因为,即便说得再多,大家也没法记住老曹的一个观点,没法确认老曹对某个事情的看法,也就是没有任何的价值取向。没有价值取向就是没有价值,也就是废话。

       正因为我总是说话不动脑子,因此,我决定去面壁,认真想想我为啥总是说话不动脑子。不过,作为一个没当过院长也永远不想当院长的教授,说几句老曹院长的博客方式,即便有些不客气,也应该构不成大不敬,希望能够得到宽容。

       好的,就到这里,面壁去。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1814-709399.html

上一篇:每一个成功里面都有独到的学问
下一篇:那个漂亮的女孩,现在怎么样了?
收藏 IP: 123.113.34.*| 热度|

77 罗德海 肖重发 蔣勁松 孙平 陈安 刘立 曹建军 黎在珣 王德华 曹广福 王守业 杨正瓴 刘晓瑭 陈楷翰 陈湘明 王锟 徐晓 戴德昌 陈国文 刘波 汪晓军 李学宽 黄锦芳 李宇斌 陆俊茜 曹聪 庄世宇 余昕 苏德辰 李志俊 吴吉良 闵应骅 陈小润 蔡子微 张志东 罗春元 虞左俊 武夷山 逄焕东 刘洋 褚昭明 王芳 吉宗祥 何士刚 曾新林 陈龙珠 贺乐 张全成 赵序茅 魏东平 崔全顺 汤济鑫 邓旭坤 葛素红 孙学军 郭保华 迟菲 刘全慧 xiaxiaoxue86 Yibahuo lbjman aliala xqhuang anran123 zzjtcm Majorite bridgeneer biofans sci789789789 williamliu ddsers xuyiganghz liangqiang trll1 skrain zxk730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