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未来的憧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xiang 纳米科学与技术博士 希望在纳米的海洋里有幸捡到几个贝壳

博文

我是这样指导硕士生的 精选

已有 14490 次阅读 2012-5-2 20:16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硕士生

科技导报转载此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598299.html

关于如何指导硕士生,每个课题组都有自己的一套清晰的管理理念。只是有些方法似乎在我这里 “水土不服”,无法照搬实行。我接触的课题组大部分都是每周进行一次组会,集中汇报。但是由于我的实验室表征条件实在有限,许多测试要在外单位进行,周期较长。如果每周都要求口头汇报,估计效果欠佳,最重要的是浪费学生许多异常宝贵的时间。

我要求学生每周五上交一份本周实验总结,每双周末集中口头汇报一次。由于我几乎每天都去实验室和学生交流,所以口头汇报也不能做到完全准时,但是我也能比较及时的掌握每个学生的试验进展动态。当然,及时的阅读浏览最近的文献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现在文献更新非常快。大部分略读,重要的以及与自己课题紧密相关的文献要精读,不厌其烦的阅读,以期有所发现和获得突破。每个新进实验室的同学,我都会安排高年级的学生教他(她)实验仪器的操作、实验室规章制度的遵守、查阅文献的方法以及掌握如何有效的阅读文献技巧。对于研一下学期的同学要引导他们学会如何撰写论文,如何选择合适的投稿期刊。常用的一些作图工具也是要求他们务必掌握。

我一再向学生强调若做学问先做人(我导师一直这样教育我的)。我要求实验室每位同学都要相互交流,和谐融洽的相处。我和学生之间也没有任何的师生界限,真正做到像好朋友一样,平时交流也很放松。决不允许实验室任何同学散布一些消极的言论和个人想法。同学之间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汇报时不要刻意隐藏自己的实验想法,毕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一个小方向,大家不存在恶意竞争的情况,只有相互激励,你争我赶的情况。没有实际的贡献,不允许师兄弟(妹)之间相互挂名,从源头培养他们良好的科研态度和积极的价值观。在论文署名方面,学生做的工作,学生永远是第一作者,即使有些工作学生贡献较少(2012之前学生从来没写过文章,我依然让他们作第一作者。后来发现这种管理方法非常不恰当,现已调整)。发表SCI收录论文达到课题组要求的,及时给与一定的物质奖励,并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申报各种奖学金和相关奖励。

真诚的期望他们在走向社会之前,能够真正的培养出对待新事物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能做到这一点, 我想这也是我在他们三年学业生涯期间所作的最大贡献。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1807-566194.html

上一篇:如何让本科生进实验室有始有终?
下一篇:北国夏日-繁花似锦
收藏 IP: 122.159.200.*| 热度|

28 吕海涛 刘进平 梁红斌 何应林 李丕鹏 达虎 严少华 王新 李宝忠 褚昭明 褚洪亮 林中祥 王萌杰 赵星 曹聪 王善勇 吕喆 郑玉峰 刘鹰翔 李宇斌 周金元 蔡津津 郁志勇 lotusleaf qjtjlu2008 jinlin284210 amwfhv wormbreed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