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ri

博文

作为选择对象的磨难——读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已有 5102 次阅读 2011-11-7 16:29 |个人分类:学习与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跑步, 村上春树, 独处

     在福州,秋天是跑步的最佳季节。没有热辣的太阳,没有令运动者扫兴的雨天。十月份开始,我便时不时地来到运动场,享受跑步的乐趣。也是在最近接触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
    “我还清晰地记得那晴朗的天空,刚刚回复了绿色的草坪的触感,以及棒球发出的悦耳声响。在那一刻,有什么东西静静地从天空飘然落下,我明白无误地接受它”,这是一个使命的华丽开端。村上春树决定开始写作,成为一名专业的小说家。期间,他放弃了很多,包括稳定的生意、快乐的社交活动等。然后,便整日伏案思考和写作,精神高度集中于此,十分耗费脑细胞,因此,必须有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来支撑如此高强度的脑力劳动。于是,他结合自身喜欢独处的性格和现实条件,选择了跑步这一简单到不需要工具的健身方式。
    跑步成为了写作的一个磨难了。读完此书之后,发现其实跑步和写作两者是相互的。最后,都成为了村上春树独特的生活方式。就这样,在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岁月里,他坚持不间断地跑步。然后,从长跑到铁人三项,在不断与身体的磨合、对话中,他的身体已经完全接纳了这种生活方式。日日坚持跑步,并参加各种比赛,各色各样的思绪便从心底涌起,汇编成最真实、质朴的语言文字,呈现在读者面前即《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是一本被称为“最不一样的村上文字”,也是村上春树第一本只写自己的书)
    因为喜欢跑步,让我对这本书更是爱不释手。在如此浮躁、焦虑的社会中,静静地跑步,放飞思绪,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时光,真的挺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17661-505582.html

上一篇:理解公共政策
下一篇:再读科特的《权力与影响》
收藏 IP: 218.106.145.*| 热度|

3 刘广明 丛远新 成金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