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br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bbro

博文

亲身经历了一次铁道部刘志军部长为了政绩制造虚假数据

已有 6282 次阅读 2011-6-23 19:2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铁道部, 刘志军, 英语交流, 越野车, 甘肃天祝

看到高铁速度造假,我一点也不惊讶,觉得这是正常的。因为我有过一次经历,体验了部长大人造假的威力和权威。
事情发生在2003年夏天。
铁道部下属的中铁各个局大量采购了瑞士公司的隧道地震反射仪,瑞士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来中国对客户培训。
该仪器主要是在开挖的隧道内通过人工地震反射波,探测隧道掌子面前方未开挖部分的地质结构,提前发现断层、溶洞等危险地段,做好开挖支护和应急措施。
厂方培训人员希望找一位有地质、地球物理(地震学)背景,而且能够用英语交流的专业人员做翻译,由于是个德国人,还希望对德国和德语有所了解。经过有关方面推荐,我承担了其培训翻译。
培训在甘肃天祝的乌鞘岭隧道进行,该隧道长约28公里,是甘肃到新疆的新铁路必经路段。按照原来设计,隧道需要5年打通,铁路预计8年后完成。
在给某单位培训期间的某天上午,刘志军部长和很多随行人员要来工地视察。施工单位希望我和德国培训老师为他们撑门面,我们同意了。提前乘坐越野车,带着仪器,沿着主隧道侧面的施工临时隧道进入作业面,该隧道坡度17度,距离2.5公里。
在施工掌子面附近排好队,等待首长检阅和接见,德国人排第一个,我排第二个,后面是很多不认识的施工单位领导,而真正接受培训的员工没有出现在队伍中。
 
等到刘部长一行人来了的时候,陪同的领导介绍说,这是我们请来的德国专家和北京的专家指导我们进行隧道施工的(不是培训的),很荣幸得到刘部长和随行人员的亲切接见和一一握手,并且查看了先进仪器的工作状况(其实仪器没有通电,只是摆开装样子的),嘱咐要注意安全,保证施工质量。我内心那个感动啊,领导就是不一样。
 
这种感动很快就变成了愤怒了。
刘部长和所有随行人员很快登上越野车,一溜烟跑了,带我们进入隧道的车和相关人员,理所当然追随首长跑了。唯独忘记了我和那位德国人。
负责施工的民工要准备在掌子面放炮,为了安全,要求我们必须离开隧道。
我和德国人手提着非常重的仪器,步行爬坡,回到地面。德国人问我为什么会这样,我不知道如何给他解释。
 
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还在后面。
接受培训单位的领导下午通知我们,培训课实际操作不要到隧道内进行了,他们要加速施工。
我们只能改变培训计划,增加讲课内容。
晚间吃饭,我问起缘由,负责接待我们的施工方领导说:刘部长下死命令了,要把目前的进度翻一番,设计的5年打通隧道,8年完成铁道通车的计划,被临时改为2年打通隧道,4年必须通车。理由很简单,部长任期5年,在其任期内,必须通车。政绩就是命令,要不然如何保住位置,进而继续高升?
 
现在每天能够完成7米,如果翻一番,要得到14米,这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部长有高招,原来3班倒,改成4班倒,那个班组提前完成规定任务,每个人提前一分钟完成任务,奖励5元现金,而且是现场兑现。
施工的农民工和包工头的干劲被空前的激发了出来,据说,当天下午就完成了4米的进度,按照这个速度,至少每天可以完成13-16米,比原来大幅提高了,刷新了隧道开挖进度的世界纪录了。
 
我不得不佩服部长大人的高招,难怪人家能从工人变成部长。
 
我问那位陪同领导,你们每天准备这么干吗?回答的很干脆,这只不过是给部长和各级领导演戏呢,如果每天这么干,工人被累死几回了,干部累不死,也要被塌方活埋,这是在蛮干。
 
又问:那如何完成部长交代的硬指标?
回答也很简单:要求追加工程款,多开几个辅助隧道,增加作业面和施工队伍。任务还是要完成的。
 
后来什么情况,我就不得而知了。
 
但确实感受到了首长的政绩是如何出来的,首长的意志是如何被贯彻落实的。
至于是否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节约型和节能型发展,是无关紧要的东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1171-458491.html

上一篇:深圳大运会透露出中国社会很不安全吗
下一篇:北京中南部变成海了,中北部变成潭了
收藏 IP: 115.171.203.*| 热度|

23 刘庆丰 肖重发 武夷山 侯成亚 刘艳红 陈永金 王邦进 史晓雷 付碧宏 李侠 蒋敏强 程光伟 逄焕东 李宇斌 丁大勇 王水 黄智生 黄锦芳 zhangcz07 liguoshuai Majorite wgq3867 goudan1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