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没有我高一班主任,我就不可能上大学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10-9-10 16:4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中学, 老师

 

今天,我能作为一个博士,在大学从事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工作,其实全因为我稀里糊涂的考上大学的缘故。而我之所以能稀里糊涂,这功劳要归功于我高中一年级的班主任。如果不是我们有这样一个好老师,不仅我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我们班的同学我估计有很多的命运都不同于他们今天的!

今天是教师节,我从凌晨开始,以前的老师们的音容笑貌就断断续续出现在脑海里。

1977年春,我在同班同学的推荐下,终于有机会继续在母校——陕西省商县中学上高中。我从初中的二班又到了高中的二班,但初中同学现在回想起来很少,倒是一班的风云人物都到了这个班。他们继续为大家服务,当班干部和团支部、红卫兵的领导。当然也有不少是从县城附近乡镇中学和十号信箱附中等校考过来的同学,更有从镇安转学来的女同学等等。能记住这个女同学,是因为她字也写得好,我们一起出过一次班级的板报,而后她就转学走了。再后来,就是她名字和我博士导师名字一模一样。

说心里话,对于我这样初中两年基本上都是在校乐队混的一个不学习不考试的学生来说,到了高中继续在乐队混,上课听数学课简直如同听梦。因为那个时候我要问我的同桌、一个从杨裕河中学来的比我还矮点的农村同学sin,cos是什么,怎么念……。

但正因为如此,我却在一年级结束分班时,我以全年级300多名同学唯一11个数学及格者之一,被分配到了重点班——7班。这意外的结果,全来自我那教我们数学的班主任——谢玉秀老师。

谢老师那个时候大约三十出头,膝下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上小学,小女儿好像还没到上小学年龄。她们一家三口住在校园内操场和我们教室之间两排平房靠近操场的那一排。记得刚开学不久,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在谢老师的带领下从课堂秩序到班级黑板报、课间广播体操和其他活动等方面搞得热火朝天。印象最深的就是谢老师总会出现在教室门外或者走进教室。记得几次我们几个算写字写得较好的同学放学后出黑板报的同学,正在教室里讨论着如何布板的时候,谢老师走进教室。谢老师关切的问道:还不回家吃饭?知道我们在商量着出黑板报,她就站在一起静静的听着我们的讨论。现在想想,老师家里还有两个小孩,真不知道她是如何安顿的。那个时候都是大人带孩子,根本没有保姆这一说。在我印象中,几乎没看到老师带着孩子到教室来,而每次都能陪我们到很晚很晚。时间久了,有时候我和班里其他同学(要好的班干部)去谢老师家,才明白老师都是把两个女儿关在家里,大的带小的,而她自己去管理班级。也知道了谢老师的爱人去北京医学院进修去了,也许是读研去了。我见到她爱人已经是我上大学后寒假回去看望她时才见到的!

谢老师高挑个儿,容貌秀美。一头乌黑的齐耳短发加上一身整洁的蓝黑色长衣长裤,显得干净利落,充满朝气。尤其她给我们上数学课,一手漂亮的粉笔字和优美的曲线始终吸引着我的注意力。优雅的教姿和舒畅而富有母性的语气,让我倍感亲切。也许就是因为这些原因,我慢慢专心于学习了……

作为班主任,她很会发现学生的长处,更会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和鼓励学生。在班级里,我字算写得比较好的。加上给我们上课的语文老师更是一个据说解放前在国军做到少校秘书之类职位的湖南人,每一堂课他都能让我们感觉到他知道的特别多。因此,我也就特别喜欢听他的课。谢老师发现了我这个优点,就让我做语文课代表。现在想来,这个小课代表,对我学习热情的提高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这也是我在中小学当过的最大的官,上了大学也就做过两门课的课代表……

很快一年就过去了。我们年级要分重点班,重点培养高考生。分班主要是以数学期末考试成绩为标准,我稀里糊涂的考了60多分,位列11位及格同学之中,因此也就离开了二班,到了新成立的七班。七班有60多个同学,但我从此再也没有数学成绩考到全班前11名,尽管给我们上数学课的老师是当时的教导处主任,数学教研组组长,全县数学教得最好的老师。这位老师后来从教导处主任,作到校长,一直到地区教育局局长……

谢老师还教二班,除过班级整体学习成绩仅次于七班外,在其他方面则总会拿到全年级第一。毕业时,我们七班60多个人,有9个还是11个同学考上了真正的大学(也就是本科,专科那个时候是不算的),翻过了秦岭,到省城或其其他省去读书。而据说没有考上大学翻过秦岭但却考上了商洛师专的同学,二班可能和七班差不多。这次我更是稀里糊涂的考上了大学,分数下来后要体检和填报自愿,我回学校找我七班班主任。她告诉我,班里考大学出了两个意外,一个本以为考不上的考上了,那就是我;另一个就是本应该考上的却没考上,那就是我们的学习委员。不过他没上师专,第二年补习考上了西北建院,10多年前我会老家见到他,他已经在我们地区的建筑设计院是顶梁柱了。

那个时候考大学填自愿和现在不一样,我们是先考试,然后回家等分数通知,过了分数线得到通知后再去体检,体检合格后才填报自愿。我考完后,整天在家里无所事事,甚至喊着要去卖冰棍。那时候一根冰棍4分钱,但我很少问大人要钱买冰棍吃。我想去买冰棍,是因为我看到卖冰棍的人都手里拿着一个冰棍用舌头舔着,因为我想吃冰棍,哈哈。老爸(其实那个时候我爸爸还不到40岁),一气之下,就把我发配回老家跟叔叔学种地去了。

现在想想,如果我真考不上大学,卖冰棍的理想倒不可能实现,但极有可能就被招工到建筑公司去为高楼大厦加专添瓦去了。

虽然我上大学后异常努力勤奋,才有今天。但如果我当时考不上大学,我想我不会再考。而且之所以能考上,我觉得谢老师对我的影响最大。

谢老师确实是一位优秀的教师,我们毕业后不几年她被评为省(也许是全国)优秀教师。在后来,她就调回关中老家去了……

那个时候,我们学校绝大多数老师都是文革早期从北京、西安等地高校毕业的外地人,真是精英荟萃!给我带过课的老师,都是教学特别认真的优秀教师。

————————————————

写这些,也是想告诉我现在的学生们,你们考上了研究生,在人生道路上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我相信通过你们的努力,会登上金字塔的塔尖。当然,谢老师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924-361647.html

上一篇:学生的礼物(原创+转载)
下一篇:在化生学院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代表教师的发言(节录)
收藏 IP: .*| 热度|

2 孟津 李忠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