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纪念中国爬行动物生殖生物学家和生理生态学家王培潮老师

已有 3645 次阅读 2018-10-12 17:1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两栖爬行动物学, 学者, 老师

昨天晚上,中国两爬学会理事群发出通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培潮老师仙逝了。消息令人倍感意外,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下午,学会秘书处又在群里发布了讣告(见后附图)。

今天下午,坐在办公桌前,脑海中不是浮现出我第一次见到王培潮老师的情景。老师亲切和蔼的音容笑貌和对后辈的殷切期望之情让我铭记于心。

1990年,中国两爬学界很重要的一年。纪念刘承钊先生诞辰90周年出版了《从水到陆》纪念文集和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都发生在这一年。

在我们的老师-陕西师范大学方荣盛教授的推荐和鼓励下,我有幸和梁刚老兄报名参加了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的这次中国两爬学会盛会。临行前,方老师交代,如果见到华东师大的王培潮老师,要代他问好,因为王老师是他的大学同学。我和两个不远千里长途跋涉,三转火车从西安到上海到杭州最后到达福州,三天时间,虽然累点,但我们两个不仅欣赏了美景,也增长了见识。

在会议开幕式上,我看到了王培潮老师。茶歇时,我上前向王老师打招呼,带去方老师的问候。王老师非常亲切和蔼,一下子消除了我对老师的敬畏之心产生的拘谨。我认真的回答了王老师的关爱之问,告诉老师方老师是我大学老师,教过我动物学并带我们动物学野外实习;我研究生毕业后回到陕西师大,方老师知道我毕业论文以爬行动物为研究材料,又帮助我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工作,从经费上支持我来参加这个会议;由于我硕士导师不是从事两爬研究的,方老师特意让我拜见并得到您的指教,等等。王老师进一步询问了我具体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导师、这次参会有没有报告……当王老师得知我不敢作报告,想放弃的时候,鼓励我:年轻人不仅要多参加这类的学术会议,更要学习作报告,向大家汇报自己的研究进展,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弹指还没有一挥,二十多年过去了。30年代出生的我国这些两爬学家老师已经陆续离开我们,成都生物所赵先生走了,辽宁大学季达明先生走了,浙医大黄美华老师走了,方老师走了,……如今,王老师也走了。他们对中国两爬研究的贡献将铭刻于我们晚辈之心!

………………………………

谨以此作为纪念!!!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924-1140474.html

上一篇: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天最思导师恩
下一篇:收留
收藏 IP: 61.161.168.*| 热度|

2 张珑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