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eepingsui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爱的能力

已有 3681 次阅读 2015-4-2 00:14 |个人分类:读书心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管理, 情绪, 能力

我们有时候会说“用力爱”,“我无力再爱了”,如果说,爱是需要用力的,那如何使力就是一个大学问。力气没用对,就算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可能是蛮干了。想要用对力,这就需要我们具备爱的能力。偶然看到赵永久写的《爱的五种能力》,夹着三月的尾巴,看完了这本书,受到不少启发。在自身受益之余也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对爱的能力的理解。

第一是情绪管理。情绪需要管理,而非控制。情绪控制会使情绪得不到宣泄,而忍耐总是有限度,那就会有爆发的时候。但是,情绪管理是学会在自我与情绪之间形成潜在的沟通,让它在发泄出来的过程中不影响到他人,同时不让自己受情绪左右,也就是如何做到不卑不亢,做到淡定面对。

第二是述情,就是学会准确地用叙述的手法向他人表达你的情绪,用具体的事情,具体的形容词语进行描述,而不是用笼统的词语让他人猜测你的情感。这一方面我发现自己一直都非常有意识去做。特别是在爱情上,男生并不喜欢表达具体情感,所以女生不要想着跟对方玩抓迷藏,而是要尊重男女之间的心理差异,通过自我表达,同时提醒对方也要努力去描述具体情感。实践证明,这一做法,对异地恋尤其适用。

第三是共情,既是学会走进对方的内心,感受对方所感,也是我们常说的同理心、换位思考。当对方有情绪时,可以通过关切地询问、表达你对对方情绪的肯定,再通过提问的方式启发对方,让对方思考情绪产生的原因并帮助对方更好地发展。

第四是允许,一是对自己的情绪说“允许”,一是对他人对周围的事物“允许”。遇到自己无法接受的事物或者情绪,先在心里告诉自己“我允许”,不要将能量用于对过去发生的事情的纠结,而是先让自己平静之后,收纳足够的能量,解决问题,面对生活。我的理解就是我们常说的没有过不去的坎,所以终究要过去,为何要那么跟自己过不去呢。可能你会觉得,我就是因为在乎才会有不允许的情绪,那这个时候就要回归到第一步,先学会管理情绪,不要因为自己充满爱的在乎,成为他人的负担,反而还回伤到自己的心。

第五是影响,里面有一句话说得好“影响就是允许,改变就是不允许”。如果你先告诉自己,“我允许”,那么对于对方一些你无法接受的做法,就不会硬性去要求其改变,反而是通过潜移默化,鼓励,嘉奖等等的方式影响他人,给予对方时间,慢慢同化。而改变则是你要求对方按照你的方式去做事,这样会引起对方的不快,反而适得其反,伤害感情。

   很多能力的培养除了需要有爱的天赋以外,更多的是需要自己有一颗警觉的心,有意识提醒自己,在每一次情绪出现的时候,从学会管理开始,再尝试描述表达,解决了自己的情绪的同时,多关注身边亲人的情绪,对于自己无法接受的事情和人,则抱着宽容的心态,先用允许的态度,再逐步影响对方。这一步步,不仅对于爱情、亲情和友情有帮助,对于在工作场合,社交场合都是非常有用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5493-879140.html

上一篇:女人们,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下一篇:感由境生
收藏 IP: 222.50.24.*| 热度|

3 陈钊 廖晓琳 张鹏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