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uexu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uexuyue

博文

小物件

已有 3092 次阅读 2012-9-3 00: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物件

     或许是数年味同嚼蜡的寒窗,让我急于从平凡的小事物中觅得趣味;或许是四年学业之便,让我游山玩水,习惯倾听山川呢喃的灵动之美;又或许冥冥中的宿命,迫使我10秒之间决定来到菊淡人清的林城继续修身养性。从吴侬软语温存出的江浙情,到火辣的湖湘血液;从方正气魄的京城,到山水灵动的林城。从这一路的起伏逶迤,让我暂时安于清静日子,专注于那些有生命气息的小物件,听听她们的回忆,欣赏她们的色彩……

1、

  2011年8月,离别的季节,我们躲在“地大地”搓了数夜的麻将。几日来,大伟和小郑整日吹嘘,两人在研读《泡妞圣经》之类的不入流宝典,追求地大模特队的某某MM。对于他们这种风流肤浅的浪子行为,我、小猫咪、杠杠小公主予以严厉“指责”和“抨击”。傍晚,坐在麻将桌前,三缺一,我们又气又急地呼唤他们早早来搓麻,他们却嘻嘻哈哈地说,在请某某MM吃饭。我去~,说好的约定,见色忘友的狐朋狗友,坑爹啊。……(此处省略两小时)
   两人推门而入,眉飞色舞、口吐白沫地讲述如何抱得美人归云云,然后安然若素地坐下开始搓麻。我X,果然老江湖,这么淡定。刚想用各种贬义词数落他们一番,老板娘微笑地走了进来,手捧两只可爱的小象(如上图)。我一时恍惚,看过老板娘递过的卡片,眼泪差点没喷出来:XX和XX,要离别了,送个礼物作为纪念(具体内容记不清了,大体这个意思)。落款:小郑、大伟。我转过身,原来这两家伙假借泡妞之名,给我们三买礼物去了,还通过老板娘之手间接交到我们手上,被泡的人原来是我们。手段之“恶劣”,行之“可耻”,伎俩之“卑鄙”,果断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细腻男+浪漫男,人前浪子,人后厚道,这两个活宝奠定了我以后交友的基准:一切以行为和细节判断人,相由心生,路遥马力,无关暂时的言语和表象。

2、

   简单的拼接,一个女人的品味可见一斑。毛绒玩具代表着她的天真、小女人;卡西欧的酒红,映衬着既不浮夸又不低调的中庸;迪奥的精华从皮肤的白皙间渗出清水芙蓉的自然;历经沧桑的碧玺出落成此刻的五彩剔透;宝蓝色的耳环,记录着地大东区浪漫的春天;孔雀木梳流淌着发丝间的细腻……
   这些有着时间质感的小物件,在我心里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一些没有流俗的感悟,一个不算模糊的答案。有时候有冲动用文字、用言语好好地击碎一些人不明真相的误解,用无数夜晚的冥想出的真理回应片面的看法。时间久了,有些人、有些事融化在血液中,不愿变成指尖浮夸的文字。很多人不明白,过于简单的经历促成过于简单的判断力。这个世界不只是黑和白,更多的是黑白之间的灰色地带,说不清,道不明的事,知道的便知道,不知道的我也不想解释。就像这些小物件,无心的便不会在意她们的存在,认知程度不高的便有各种误读。但任尔东西南北风,她们就在那儿,不悲不喜,继续隐匿着秘密,正常地存在着,如同一个平凡的人。

3、
    
     可能是独生子女的缘故,从小有一段时光与狗狗常相伴。成长岁月的孤独注定渴求情感的慰藉,与狗建立了感情之后,它便不离不弃,屁颠屁颠地跟着。经历人事变迁之后,才提炼抽象出这是一种超越物种界限的难得品质,叫做依赖和忠诚,尤其是在纷繁复杂的人际中,除了老人与小孩,我便是喜欢与狗狗相处。小孩什么也不懂,没法骗你;老人历经沧海,行将就木,没必要骗你,而狗狗对主人更是一种单纯的依赖与忠诚。有时候,我沉沉地睡去,经常梦见happy(上图),在一个温馨的卧室,楚楚可怜的两颗小眼珠,敏感着我的一举一动,无限激发我内心的怜爱。《大品般若经》里有云:“言说是世俗,是故若不依世俗,第一义则不可说”。人生真正的好东西,都是不可说的,如同从沙湾到橘子洲头,从happy的突然来临到它开心的成长,不如一首歌来的直接:
      
       你的眼睛 像颗水晶通透
  里面有一个无穷无尽的宇宙
  小小的你 在你小小的梦里
  把我所有大大的事情都吹进风里
  我为我将对你撒的谎先跟你道歉
  当你发现黑白不是那么的分明
  世界不是那么的公平
  别太失望 我讲的是个梦想
  不用太听我们的话
  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
  你该怎样对待世界
  或它该怎对你
  要跟现在一样随心
  让你的眼睛和心依然纯净
  可惜世界不及你好
  原谅我们 我们都还在找
  而时间它只负责流动
  不负责 育你成长
  不过你只需要倾听
  倾听你的心
  你的眼睛 像颗水晶通透
  里面有一个无穷无尽的宇宙
  小小的你 在你小小的梦里
  把我所有大大的事情都吹进风里
  都吹进风里
                            ---陈奕迅《Baby son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3849-608602.html

上一篇:端午
下一篇:参加矿床会议有感
收藏 IP: 159.226.1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