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zhihong 把握自我,做不一样的自己

博文

我们需要站的高一些,更高一些—写给在科研道路上的跋涉者

已有 4509 次阅读 2010-11-3 01: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高度, 跋涉, 爬行

  想想,在科学网开博已经很久,但却从没写过什么科学的东西,总是感觉有点惭愧,特作此文来表赤心。

  从2007年拜在吕老师门下,三年,艰难跋涉,三年,筚路蓝缕,三年,踉踉跄跄!通俗的讲:就是爬行的时候多,站起来的时候少。幸亏老师润物无声,言传身教的方式总能指引我前进的方向;师兄师姐们,亦师亦友,挺身相助的热情和温馨总能冲淡实验失败的懊恼;师弟师妹们在日常工作中的支持和肯定总能困难的时候给自己勇气,才不至于一路爬行。做为一个失败很多,教训富足的科研工作者,希望在此能和大家分享一点心得,和大家共勉。

  就是作为科研工作者一定要站的高些,再高一些!

  站的高只为看的远,

  看的远只为能在科研的道路上不至于迷失自己,更从容的寻找到一条创新的路。

  做过实验的人可能都知道,我们在一段时间内,会把自己迷失在某一个实验的进程中,比如博一的时候:我就为烧结匹配的问题弄昏了头,那段时间烧结匹配似乎就是实验的全部,似乎就是整个世界,结果白白的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大家也碰到了这样的问题,我希望大家都能停下来,能抬起头来看看,站在高点的地方看看!用你的思想去领悟:是不是方法本身就不合适,是不是别人有更好的方法,我们的理论基础是否正确,你做的东西在你的整个实验中是不一定需要。总之,我们需要抬头看,我们需要站在一个高度上去看。

  只有努力的在思想上让自己站的高些,再高一些,你才能跟准确的定位自己的坐标,才能从整体上把握自己的方向,才能从容的向别人借鉴、学习,才能大胆的创新。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如果你的专业是一颗大树的话,你可能就是树上某一树干上,莫一分叉上,莫一树枝上的某片叶子而已,你的科研贡献对这颗大树是何等的微不足道,但是这不意味着你不重要,因为大树的成长正是这来自于片片叶子,只是如果能体会到了自己的位置,你就能从容的去向别的“树叶”、“树枝”、“树干“学习,就可能在“一览众山小”中做到创新。

  要站的高些

  你就知道如果方向错了,就先停下来,因为这就相当于前进。

  要站的高些

  你才会发现,科研的道路上,我们不是独行者,“结伴而行”,风景更美。

  即使现在,我自己也还是一个努力的跋涉者,我也知道,科研的道路上,我不可能怕到顶峰,但是为了能在这条路上收获成果,我只能让自己变的高些,再高些,希望一路上有更多的同行者,一路有你,一路有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0616-379811.html

上一篇:打给母亲的电话
下一篇:写给那个民工、写给这个自己、写给天下人生
收藏 IP: .*| 热度|

14 刘洋 薛长国 余世锋 赫英 向峥嵘 彭思龙 赵大良 吕喆 张天翼 刘晓瑭 王季陶 张骥 zhucele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