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少波〔笔名:猫头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shp1935 我是退休教师用博客发表学术见解治学做人体会促进科学与人文交流

博文

网友重情谊,其乐也融融

已有 3901 次阅读 2009-1-26 18: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网友情谊

2007年9月,我在“雅虎网”开了“博客”;10月,又在“科学网”发博文(其中博文内容大部分相同);2008年7月,在“光明网”“思想博客”专栏,开始写些比较专业的博文(从前者提炼,或完全新写的)。这些博文,内容主要是记述一个老教师退休生活中,所见,所闻,所读,所思之感想;也对一些社会事件发表看法;还有一些是自已学术研究之思考。总之,拉拉杂杂,水平也不高!但出乎意料,得到一些网民的关注,还结交一些素未谋面的网友!很多网友对我十分关怀,或从留言,或从评论,或发消息,或写电邮,对某个观点表示赞同,也有加以补充,也有给予批评指正-----令我得到支持,获得教益!在新春之际,对网友表示衷心感谢!也对上述网站给我们提供一个“平台”,对有关编辑,管理及技术人员,表示敬意!现在,不是要加强网站的管理与监督吗!本人对此,对取缔一些低俗的(或不健康的,乃至黄色的,有害的)网站网页,当然是赞成的。但希望有关部门,一是严格遵照有关法律与有关行政法规;二是坚决执行十七大文件精神(例如“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 三是要依法保证言论自由,在学术上尤要提倡独立思考,思想自由,要大力鼓励创造与创新!总之要实事求是。现在,我谈上网开“博客”一年多的几点真实体会。首先是,网友重情谊,其乐也融融!


今日在“雅虎网”上,看到昨天网友“神奇兔八哥”的留言,他写道:

> 腊月三十今来到,
> 明天就是正月正。
> 山西地名来贺岁,
> 祝愿好友金牛犇。

> 生活常“高平”,
> 工作总“闻喜”,
> 朋友求“大同”,
> 爱情多“运城”。

> 凡事常“和顺”,
> 身体总“大宁”,
> 功名求“长治”,
> 家庭多“万荣”。
我答复如下:八哥君: 祝你新春万事如意!感谢你常惦记南国一个老者。你用山西地名编的"顺口溜",“很好很雷"。它勾起我美好的回忆:1965_66年我在北师大工作期间,曾带108位大学生去贵省临汾果树场"半农半读"。汾河两岸美丽风光,山西人民热情勤劳,用青色砖砌的窑洞,用焦炭来做饭取暖之青兰色火苗,还有山西老陈醋与刀削面------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师范系统在“文革”前,主要是培养中学教师,少数人留在高等学校,也有一些去党政机关和工矿企业的。69届大学生大部分已退休,他们在教育战线默默耕耘40多年,或在其他战线作出业绩,让我十分欣慰!去年秋天,我去北京探亲,很多学生闻讯来看望我,令人十分感动。自己的学生,工作有了成绩,又时常惦记老师,这种师生友谊是最宝贵的!
话扯得离题了,再说你们山西吧!去年6月,我偕夫人及两位好友,结伴去太原,平遥,五台山,云冈等地游览,。我在四十年后重回贵省,看到你们现代化的成果,及宝贵的文化遗产;看到人民生活显著提高,民风民俗仍比较淳朴, 心里也由衷高兴!祝你与山西老乡(是叫"老忻"吧)牛年牛气冲天!!          猫头鹰2009/1/26上午

2009、1、26(正月初一)下午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891-211744.html

上一篇: 追述参加实践标准讨论之一
下一篇:珍惜教育宝贵资源,合理使用高校教师 (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刍议之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