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阙新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cking 用博客记录成长的历程!

博文

我的阿姨

已有 4029 次阅读 2011-1-19 17:19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阿姨

   我的阿姨

         阿姨是我高中时寄宿的亲戚。阿姨50多岁,个子不高,身材偏胖,常年在地里耕作,皮肤黝黑,身体健壮,是个地道的农民,给人一种淳朴,直率,热情,亲切的感觉。她识字不多,普通话也说不好,但可以轻松地把蔬菜买给外地人;她个子不高,但可以轻松开着男式摩托车在凌乱的菜市场里来去自如;她精打细算,几乎“一毛不拔”,但遇到熟人都会毫不犹豫地把蔬菜塞到人家的菜篮里,不管此时价钱如何;她没有什么爱好,唯独喜欢喝可乐。

         每天中午12点左右,都能听到嘟嘟的摩托车声,这是她卖菜回来。打开车库门,总能见到她用身体顶住摩托车,黝黑的脸上露出牙齿的微笑。这种微笑会有两种演变模式,有时会变成一两件市场上的趣事,因为菜都卖光了;有时会变成一两句抱怨和骂街,因为菜没能卖出去。不管卖出卖不出,走出车库那时就都一样了,吃顿香喷喷的午餐才是最重要的事。

         阿姨很疼我,因为我又懂事,成绩也不错,应该是她喜欢的类型。她没读书,但知道读书有用,估计把所有想帮助我的心思都用在了叫我吃东西上。每次吃饭,都要要求我多吃点这,多吃点那。盛情难却,我只能尽量吃,不过还是没能吃胖。

         高二的时候,我的胃开始不好,慢性胃炎,消化能力不足,需要吃中药。这段时间,每天晚上都要喝中药。当然,中药是阿姨或者叔叔帮我熬的,然后用他们特有的洪亮的声音,把在三楼学习的我喊下来一楼喝药。断断续续,可能持续了半年。

         高考前夕,我姑妈跟她说要给我补点营养。每天早晨,我姑妈从菜市场买一只鹧鸪或者半只乌鸡,送到阿姨的菜摊。晚上,阿姨忙完家务,就开始帮我熬汤,汤里加了很多我不认识的药材。不知道这样补营养的方法对我的高考究竟有多大的作用,但学习累了有汤喝,日子还是挺不错的,也挺感激她们的。

         高中毕业,我也离开了他们家。每次放假回家,都会去看看他们。话虽不多,但见见面还是挺有感觉的。

         20106月的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得知阿姨患了癌症,估计只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顿时,我沉默。我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滋味,也不知道那时候该说什么,该想什么。在病魔面前,我无能为力,我一文不值,我只有沉默的份。

         放假回家,还是照常去看阿姨。她不知道自己的情况,所以面对她的时候,我还是跟往常一样,我扮演的角色还是一个孩子,总能够带给她好消息一个孩子。

         7月,我来到科学岛。

         8月,我接到了一个不想接但又不得不接的电话。

         阿姨,一路走好!今年回家,我还会去看您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89092-405933.html

上一篇:USTC, nice to meet you!
下一篇:科学家当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值得庆贺!
收藏 IP: 222.195.74.*| 热度|

3 李学宽 唐常杰 刘全慧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