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读书日读《藤野先生》

已有 603 次阅读 2024-4-23 22: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鲁迅的《藤野先生》有几段非常感人的话,我有时读着就会掉下眼泪。

我的讲义,你能抄下来么?他问。

可以抄一点。

拿来我看!

我交出所抄的讲义去,他收下了,第二三天便还我,并且说,此后每一星期要送给他看一回。我拿下来打开看时,很吃了一惊,同时也感到一种不安和感激。原来我的讲义已经从头到末,都用红笔添改过了,不但增加了许多脱漏的地方,连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订正。这样一直继续到教完了他所担任的功课:骨学、血管学、神经学。

他所改正的讲义,我曾经订成三厚本,收藏着,将作为永久的纪念。……,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勇气了。

我有很多类似的经历,上学时不必说,只说说工作后两件事。

我离开大公司进入一家小公司后,先在车间实习。机加工车间实习无非就是站在机床边上看看,跟师傅聊聊。我慢慢跟一位姓唐的师傅相熟起来。唐师傅不但经验丰富,理论功底也很好,教了我各种刀具的知识、材料的性能、不同材料的切削性能、不同机床的特点等。他叫我晚上回去学习工艺知识,编些工艺流程给他看。我晚上编好,第二天上班就拿给他看,他给我修改,有时下班后还留下来给我讲解。

我三个月转正后请他去吃饭,我们两都是客家人,所以去了顺德一家客家菜馆。后来他辞职了,再后来我们逐渐失去了联系,到现在快10年没联系过了,这些事我却一直记得。

另一位叫张海平的。我看了一篇张海平写的文章,我有些不同的看法,刚好文章上留有邮箱,我就发邮件给他,说了我的一点看法。他回邮件问我方便透露身份和电话吗,我回邮件说我是刚入行液压的新人,并表达了不甘于平庸的想法。第二天张海平就给我打电话。当时我并不清楚张海平是何方人士,后来才知道他是行业大咖,德籍液压专家。这才让我肃然起敬,这样的大咖居然主动给一个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打电话。

后来我跟张海平见面了,读了他所有出版的书籍和发表的论文。我一直把张海平当成是我液压的引路人,虽然我现在不做液压了,但把他关于工程师的理念带到我现在的团队里,并告诉我团队的年轻小伙伴们,这位就是我做液压的引路人。

后来自己有了一点点知识,也很乐于帮助和提携年轻人。不过有个前提,就是别人需要时你的帮助才能起到助推作用,别人不需要时,只会给自己和别人带来烦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85553-1431048.html

上一篇:两本自传的启发
收藏 IP: 39.171.221.*| 热度|

10 杨正瓴 王从彦 郑永军 王安良 张晓良 尤明庆 段含明 崔锦华 谌群芳 孙南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