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qing

博文

传播知识分子社会责任意识,李小文院士,可以用“伟大”来形容 精选

已有 6191 次阅读 2015-1-11 00:0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看到新闻,我以为是谣言;看到讣告,打过电话问过,然后才敢确认李小文院士走了。太突然了!

中国科学网学者共同体的逐步发展,作为一名院士,李小文教授对此的贡献是巨大的。

”不务正业“

李院士来北师大地理系时,还不是院士,我可能已经离开这个系,记忆中几乎没有过特别具体的交集,或者也许有,而我不知道或不记得而已。

记忆中对李院士有了比较多的耳闻,是从听说”李小文院士天天在科学网上‘不务正业’地写博文“的传说开始的,然后,就在科学网上时常地见面了,当然主要是我作为他博文的读者。他关注过我的博客时,曾经吓了我一跳,因为,我是来科学网给自己解闷的,我这种”不务正业“,跟李院士被人传说的”不务正业“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李院士被传写博文的这种”不务正业“,在我看来,不但不是”不务正业“,而是超级务正业——他在大胆地承担和履行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在广泛传播这种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意识,并且以他自己的行为在引导和感染像我这样的其他小知识分子们也要去懂得、记得并履行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

从李院士的博文中,我们可以很轻易的发现他专业学术以外所关注议题的维度:

社会正义的议题,是李院士博文的一个维度。

国家、地区发展的议题,是李院士博文的一个维度。

对后学循循善诱的议题,是李院士博文的一个维度。

对科学网学者共同体成员的关心,是李院士博文的一个维度。

与科学网学者共同体成员平等诚恳讨论,是李院士博文的一个维度。

......

知识分子的正业是什么?李院士用自己的学术成果和博文,身体力行地向广大科学网学者共同体成员们进行了直观、生动的演示。

Dialogue和Communication

李院士的博文是我们大家都喜欢的,也是经常要去浏览的,如果我这样的中年学者和我认识的一些小年轻们、硕士博士生们算是典型样本的话,这个论断应该是能被广泛接受的。

关键问题是:为什么大家会喜欢他的博文?

与李院士博文留言的对话过程,亲历者们会发现,如此高大上的一位院士(我们会主观地猜测院士是高大上的、院士是难以接近的、院士是远离我们这些小毛毛雨小人物的),特别愿意和你一起平等地对话和交流。这对任何一个我等小人物而言,心里都是温馨的、暖暖的、轻松的、友好的、善意的和有亲和力的。然后,参与对话的后学们能体会到这种对话产生的绵延的力量,包括对尊重、平等、正义等的思考与体会。

最令我吃惊的是,在李院士去世之前,还能把对后学的引导,与后学的对话和交流,用吃力的病体来完成,这是我已经无法想象的了。李院士留下的最后博文为证!

试问:各位谁能做到?To be honest,我做不到,我要是病倒,会不断地呻吟。我自己最近身体很虚弱,就在用博文表达自己的这种虚弱。但是李院士最后的博文,我们看不到这种对个人病体的表达和有病呻吟,而是对他人、对社会、对远在黑龙江边中俄边境一个国营农场人口减少问题的环境承载力的关注及其社会关注。

从科学家、院士、博士、教授、学者的知识分子责任来说,李院士的情怀、胸怀,李院士的关注,李院士的行动,李院士的行为,堪称   伟 大

我愿为他拥有并履行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而喝彩和鼓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786-858259.html

上一篇:万里无云的北京蓝天为李小文院士送行
下一篇:写给在天堂的李小文院士
收藏 IP: 111.161.17.*| 热度|

31 王德华 蒋永华 徐耀 陈儒军 智宇 徐军 戴德昌 陈安 庄世宇 李天成 科学出版社 吕洪波 陈国文 林中鹿 田云川 蒋力 尤明庆 余昕 柳林涛 刘洋 蔡小宁 陆雅莉 李志俊 苗元华 htli dchlin zjzhaokeqin yunmu wangqinling gistian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