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南闯北曲周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guo 走在生活的路上...

博文

博士也是人---一封本科生的来信

已有 4165 次阅读 2007-10-30 13: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前言: 策划一次博士生学术论坛之后,意外收到一位本科生的来信。之所以意外,其一是他参加这样的学术论坛,是我作为本科生时,却很少想到的;其二是他对博士生的现状及自己的未来所思考的,是我所始料未及的。 
 
 正文:信件的交流(保留原文95%),加()为我的备注
 
      听了上次博士生论坛后,我很有感触,同时也产生了一个来不及现场提问的问题:华工(现华中科技大学)博士为什么近几年来都没有染指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生论文呢?像光电的王健博士这类人(学术论坛嘉宾之一,华中科技大学第六届科技十佳第一名,科技十佳代表着理工科研究生学术最高荣誉),发表了那么多重要文章(民间统计:21篇SCI,15篇EI,学术论文共四十余篇),为什么就拿不全国优秀百篇呢?我现在只是一本科生,有志于从事科研,对于这个奇怪问题很是疑惑,请师兄解答!
------------------------------------------------------------------------------
您好,首先表示歉意,因工作忙而没有及时回复。
首先非常欣赏你志于从事科研,对华工几年来无百优很疑惑,的确学校连续几年无百优令我们这些从事科研的人汗颜,我个人观点,原因:1. 学校不能只看结果,从工作环节中抓起更好,学校自身政策存在不合理的地方;2.博士生导师本身;3. 像我一样的博士生,如何把握自己,博士论文的广度和深度考虑,当然离开优秀的导师,学生困难重重,也许我没有正面回答你的问题。
 
另,像光电的王健博士这类人,发表了那么多重要文章,为什么就拿不全国优秀百篇呢?我们期望他能拿到,但结果不掌握在我们手中。
 
祝好,欢迎经常交流,你是一位非常追求上进的学生,但愿我作为师兄没有误导你!
 
郭胜锋

----------------------------------------------------------------------------
谢谢师兄,我为师兄的诚恳和谦虚感动。
  
  我现在还是一菜鸟,对博士培养的大环境所知不多,所以我经常逛PHD版(bbs博士生交流版),就实话我对PHD版很失望,华工的博士们似乎抱怨的比他们努力去改变的少,讨论得多的话题不是我想像中科技前沿或学术难题,而是处境的抱怨,对后来者的悲观暗示,有时我想博士也是人,讨论抱怨点琐事正常,但总不至于像是HUST版(bbs华中大学子交流版)。当然这只是我不知情的暂时的困惑,我会主动去了解甚至在不久的将来适应这个环境,在这个过程中我是想常常和郭师兄你聊聊,我能理解郭师兄工作忙,对于我有时提出的疑惑你有时间再给我回吧!
  
再次感谢师兄!
 ------------------------------------------------------------------------------
写在后序的话:对于一个本科生的疑惑,我所能做的是,不要误导了一个有思想人。
对处境的抱怨、对后来者的悲观暗示,但愿它不要成为这个年代博士生的缩影!而仅仅是沙漠中的几粒沙而已!
积极、进步才是我们需要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73-9935.html

上一篇:谁动了研究生的奶酪?
下一篇:奇妙的非晶态材料---金属玻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