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度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心有余而力阙兮 饮酒喝茶随心所欲,谈天说地信口开河。

博文

预防“四色病”----科普读物的一项重要功能 精选

已有 6422 次阅读 2009-1-30 22:37 |个人分类:科学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四色病

        翻看王树和先生写的《数学聊斋》,在“彩色图不仅是为了美”中有这样一段话: 

       看了这段话,很有感触。原因是我也得过“四色病”!好在不重,就十来天时间,和感冒差不多。当时突然想到一种方法,以为很好,于是“攻城不畏坚”地攻了十来天,幸亏自己及早发现了问题,退却下来。四色病,我看不光是作为想贸然解决4CC问题行为的一个名词,还可以作为很多想贸然解决世界大难题的行为的共同名词。

        四色病劳民伤财,怎么才能防治四色病呢?一个办法就是让抵抗力差的人(个人知识基础十分有限、对世界性难题了解不深而成名欲极强的人),主动避免四色病。也就是要使之知己知彼,知难而退。可是,这里又有一个问题,就是犯四色病的人正是因为不能或无法深刻理解所企望解决难题的难度,才不知深浅贸然行事,那又如何使其知己知彼,知难而退?我认为这就是科普可以发挥作用的又一地方。我一直认为任何学问都是可以科普的,不论其艰深与否。如果能够将大难题的难处(哪些不可为、哪些目前尚不可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出来,就会使有志者在估量自己知识水平的基础上“望而却步”。生命是宝贵的,有限的生命去做了那么多的无用功,对人生真是何其不幸。以前我们对科普的意义的认识,大多在于其激发人们对科学的兴趣,将有志者引入科学之高堂雅室。这固然很有意义。但现在我看来,让科普去阻止人们贸然进入(或警示人们慎重进入)某些科学之迷宫,也是功莫大焉。

       我再讲一个自己的例子。10多年前我利用函数的迭代压缩图像,开始计算机实验时,对前面几十个数据得到了很好的结果,喜形于色啊,因为它突破了商农设置的那道“熵”的门槛。我还真以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没有什么不可以突破的。后来,再往下继续,问题来了,图像数据恢复不正确!仔细检查才知道方法里有根本的错误,前面的正确只是因错而得到的一种巧合。感慨啊,真理就是真理,规律就是规律,不存在侥幸和取巧的余地。商侬编码定律就是定律!现在要是我来对商侬定律简单科普一下的话,就是:假如你面前有3个人随机地站成一排,你要给他们一个可以区分的最简单的名字(编号、符号),除了0,1,2以外,不可能再精简了。不要妄想用更少的符号来把它们表示出来,因为它们彼此无关又一样地出现(冗余度为0)。如果他们是祖孙三代,而且以某种顺序出现,那么你可以编码为0或1就可以了,因为他们彼此有关(冗余度不为0)。(没有去科普什么是熵和冗余度,只讲压缩有限度。科普得不准确请您指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723-212188.html

上一篇:请把汉字写好!
下一篇:春.湖山即景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吴小丁 刘玉平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迟菲 王云平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