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Z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njnu Simcere Pharmaceutical Group

博文

科学网博客上的惊天秘密

已有 5072 次阅读 2012-3-17 15:42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秘密, 秘密网

前些日子,喻海軍前辈的一篇《猛一巴掌把小强拍死在科学网上》的博文在科学网上可谓是炙手可热。虽然我不太明白他所指的小强为何物,但是话语之间可以肯定,这是一件非常严重的问题。

 

这些天由于空余时间的增多,我发博的频率也在不断提高。闲来之余开始频繁点击平台上一些博友的博文来吸取营养;也无聊蛋疼般的关注科学网微博和同行业博主的最新动态。一来二往间竟进入了单周博客排行榜前十。随着博客的访问量和讨论质量的不断提高;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成为了好友。但是最重要的还不在于此,而是通过对科学网一周的紧密关注,竟然意外发现了一些博客平台上的惊天秘密。

 

1、  水军太多,学科讨论差异大

我所在的学科大分类是医学科学,下面是药物学中的药剂学。通过查看药剂学专业内的开播人群后,我发现这个专业领域内水军太多。该专业截至20123171530分,一共开博的人数为52人;经过逐一访问后发现:从开博至今,一篇博文都没有撰写的竟然具有44人,占开博人群百分比接近85%;而在具有博文撰写的8个人中,在2012年有博文更新的只有3人(本人、吴炎和金拓)。这水军队伍也太过庞大了吧?我原本一直都在奇怪,前些天我的两篇名为《刨根问底》的专业性论文,虽说质量一般,但是至少也对药品从研发到最后的市场销售做了全面的介绍,即使引不起编辑部的“加精”关注,不至于引不来专业领域内的读者评论呀。

 

此外,科学网平台上的学科讨论差异非常大,似乎大家都对基础领域内问题的讨论较为活跃,而对医药学这样的实用性学科不怎么感冒。为了增加读者对药学学科知识的认识和交流,我发博后特意在很多的大专家博客下留言,希望能够访问交流指导,从大多数的回信来看,都表示对药学没有多少了解不敢(愿)评论。再加上前段时间博主杨远帆希望建立医药学专业集群,增加大家对实用学科的关注的呼吁让我突然间觉得在科学网这个平台上开博讨论专业问题意义不大。

 

2、  社会话题或负面话题讨论火热

从每天的精选博文和热门博文可以看出,那些口水味比较重的社会话题大家是最有兴趣的,李家长王家短讨论得热火朝天;一些牵涉到硕博士待遇、博士招生、国家科学基金、SCI论文等内容下的猫腻和不公各个都表现得匹夫有责,愤怒谴责声不绝于表。当然不排除这些话题的可讨论性和意义,但是正如有些博主所说:是不是有点多有点过了?虽然我不是非常清楚科学网博客的准确定位,但是我想一定不是为了给大家群集奋勇唠叨声讨提供方便。谁都明白找这些话题的目的就是骗取点击率,而非真正那么高尚是本着解决问题出谋划策去的。实话说,我开博客骨子里是希望通过这个专业平台讨论专业领域的问题,但是可能是自己水平的原因,真可称得上是门可罗雀;处于无奈也只好找点社会话题评头论足骗点点击率。现在回过头来一看,真觉得当初那些“指点江山”的想法简直可笑,除了把博客变得五花八门和把自己变成一个愤世嫉俗的小屁孩外没有其他任何意义。所以此文后,我想我不会再写更多有关社会或时事内容的评论,是时候将自己的博客变得专业一点了。即使到时候真的又变得无人问津那我也认了。

 

3、  专家崇拜现象明显

这个方面在科学网上应该算是公开的秘密。科学网沾“科学”二字的光,吸引来了一群科研界的大专家教授,让这个平台人气和质量都得到了提高。专家具有号召力和凝聚力这是必然,社会大众也对专家学者尊崇有佳。实话说,我个人也是有专家崇拜的,但是我崇拜的是他的学术思想而非本人。而在科学网上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只要专家一发新博,就有一群人跟上去评论推荐,不一会儿功夫就上了博客首页或头条,全不管这个话题是否有让全体博友阅读的意义。这就是盲目的专家崇拜了。人家科研空闲时间发了一条家庭琐事或是转登了一篇社评只为增加自己的活跃度,大家都疯了一样的称赞这好那好,是不是有点无知?

 

简单谈以上几点,如果有新的发现,再写续集。既然大家在这里相遇,就理性利用科学网博客的平台。此外,也希望编辑部的老师们能再辛苦点,加强审核,正确引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391-548716.html

上一篇:刨根问底:2、药品的生产、价格和推广
下一篇:医患关系紧张根源在于信任
收藏 IP: 180.109.42.*| 热度|

18 齐伟 蔣勁松 王季陶 陈小斌 陈儒军 陈学雷 逄焕东 张伟 孙学军 刘广明 赵凤光 吉宗祥 吴炎 杨正瓴 魏民道 邓旭坤 MassSpec1688 followme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