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Z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njnu Simcere Pharmaceutical Group

博文

招聘面试的一些体会(随笔)

已有 4548 次阅读 2011-11-23 21:37 |个人分类:职场生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招聘, 就业, 求职

又到一年一次的招聘季节,而今年对我来说意义特殊,因为在进入职场之前,我都是坐在求职席上等待别人的面试;而现在我却戏剧性的成为了面试官,用公司或自己的个人喜好去面试别人。从1119号的南京国展中心的医药专业人才双选会到22号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校园宣讲会,再到23号中国药科大学白宫双选会,还有后续南京医科大学双选会,徐州医学院双选会等一路走下来,当初那种面试的新鲜和喜好都荡然无存,有的更多是对现在大部分求职90后学生的一些担心和无奈。

作为面试官,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儿戏,要对求职者负责,所以我尽量用自己最大的热情和态度去面对所有求职者,但纵观几场招聘会下来,我发现今年的求职职场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

 

第一,求职者以研究生居多,本科生相对少了一些。这也许说明一个情况,现在的硕士研究生对工作的急切欲望比本科生更强。也许是因为近三年的实验室生活已经让那些研究生同学们身心憔悴而又力不从心,对科研的原始喜好受到时间的洗礼而变得忽隐忽现,对工作的渴望也因为经济压力的不断增大变得急迫。但反过来再看看本科生同学呢,是什么原因让大家找工作的积极性变得越来越弱?也许可以从几个方面去分析。首先,大多数的本科求职者都是90后或者是咬着80后尾巴的近90后,家庭条件的优越性使得自己对工作的挑剔度更高,需求不那么迫切,因此一般的招聘会不愿意去投简历;其次,也许家庭条件的优越使得自己不需要工作而成为自由职业者;再次,可能因为父母的关系网可以安排工作;当然还有可能是正在准备考研或出国。很多因素综合起来使得一部分的本科同学逃离了挤公交式的招聘会。

 

第二,求职者的状态没有调整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家都在忙着赶场次的原因,很多求职者说起话来语无伦次,而且简历制作也没有重点,随意更改自己的求职职位。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投简历,完全不了解自己所投的公司情况。比如我收到很多同学投递过来的简历要应聘研发和生产,其实我们的宣传海报上面说明了是招聘“专业储备人才”和“医药代表实习生”,但是人家不管,直接上来就说我要面试制剂研发、药物分析员等等。拜托,知道大家找工作都不容易,也别这样乱投简历还行啊?

第三,对待遇看得很重。这个本无可厚非,在这个物欲横飞,一切都以钱衡量的年代,大家的思想也越来越向钱集中。但是一个毫无经验的本科生开出一个月3000以上的月薪你不觉得也不太合适么?远的不说,请问你能为公司带来3000的利润么?去年我在求职的时候也想过漫天要价,谁都渴望高薪,但是高薪意味着高付出和高效率,请问现在你值这个钱么?尤其今天遇到一个本科同学来面试医药代表职位,各方面条件也很一般啦,但是谈到薪水的时候开出了4000的月薪,我很淡定的问了一句:你凭什么认为你现在能够获得跟研究生差不多的薪水?出乎我意料的是,这个同学说:我觉得研究生也没有什么啊,他们能拿4000,为什么我不能要4000,我觉得研究生能力也不比我好多少。OK,她说得没错,你是可以要4000,但是且不说研究生三年实验室时间是否有收获,也不说研究生三年是否真的学有所成,单凭思考问题的成熟度讲也会比本科生好一些。当我讲到这的时候对方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认为自己比研究生强,OK,自信心很好,没有问题,但是盲目自信就有问题了。我其实很想告诉那位同学一些道理,但后来我放弃了,因为这不是我工作职能范围的事情。因此在这里,我想告诫现在求职的同学:对待薪水的问题,大家要仔细思考一下,自己到底值多少钱?企业不是开不起这个价,是是否值得向你开这个价的问题。

 

最后,对那些正在拼命找工作的同学们几点建议:

1、求职前认真做好自己的SWOT分析,明白自己真正想要做什么,对什么感兴趣,不要盲目冲撞,那样只会让自己遍体鳞伤还损坏公共安全。

2、面试的时候衣着干净整齐,话语清晰有节奏,语速不快不慢,仪态不卑不亢,心里一定要淡定,场面一定要Hold住。

3、回答问题直截了当,不过多的拐弯抹角;逻辑思维要清晰,说话要有先有后,有条有理,有轻有重。

4、对感兴趣的企业一定要下功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任何人都希望被认可,企业虽然不是单独的个体,但也需要被了解被安慰,设想你带着一份带有企业logo的求职简历过去,面试官会是什么感觉,这就是一份独一无二的简历啊,被重视的感觉超爽的。

5、对于薪酬问题能不问尽量不问,即使问也要委婉,懂得“抛绣球”和“踢皮球”的道理才是最重要的,企业一般来讲问你对待遇的要求的时候表示对你已经有初步的好感,会再根据你对自己的价值定位做进一步判断,无需妄自菲薄漫天要价,也不必万事卑恭过低求保。了解市场定位和你的价值段位很重要,切记,切记…..

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好工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391-511067.html

上一篇:冬季的无锡宜兴竹海
下一篇:为什么人总对他人宽容而对亲人苛刻?
收藏 IP: 180.109.43.*| 热度|

4 罗汉江 钱磊 followme lijunyi06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