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Z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njnu Simcere Pharmaceutical Group

博文

参加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报告会

已有 10987 次阅读 2009-4-11 20:08 |个人分类:会议记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饶子和

4月11日上午9点半,南京工业大学创新大楼5楼第一报告厅内人流攒动。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与南京高校学子面对面,做了一次题为“蛋白质结构与病原微生物”的报告。我有幸获得机会参加倍感荣欣,并于会后提问(问题见后),饶院士认真地回答了我的问题让我再一次领略我国著名科学家的风采。

饶子和院士是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联合会(IUPAB)理事会执行理事。主要从事与重要病毒和肿瘤相关的蛋白质结构、功能以及创新药物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申请专利8项。详细情况请点击:http://baike.baidu.com/view/242924.htm

饶院士先从病毒开讲,例举各种致病菌,并风趣的谈到其所领导的实验室发生的科研趣事。同时,饶院士说:目前国际上用于研究各种生命分子的常用方法是X-光衍射与电镜相结合,并谈到crystallography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其利用该技术测得的各种蛋白质分子空间结构。他讲到:Dorothy Mary Hodgkin博士在牛津大学利用X-光衍射技术第一次测出胰岛素(insulin)的结构,而第一个因测得蛋白质结构而获得Nobel奖的科学家就是因为利用X-光衍射技术得到了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的空间结构。饶院士风趣的语言把我们带入到了多姿多彩的蛋白质空间,当他讲到一个蛋白质的空间结构时候更是笑道:如果利用该蛋白质的空间结构作为国家体育场的设计图纸会比鸟巢更为壮观。这就是饶子和院士,一个卓越的科学家,一个风趣的学者。

讲解完蛋白质的结构后,饶院士把我们带入了他的研究领域,不管是对乙肝病毒,禽流感病毒,SARS病毒还是结核杆菌,他所带领的实验室都是迎难而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一篇篇SCI和NATURE文章的诞生都证实了饶院士团队的贡献和努力,都让我们这些出入于科学殿堂的年轻力量感到崇拜和无限的向往。

会后是自由提问时间,我用带有我重点实验室字样的纸片写上了以下问题:首先感谢饶院士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让我们受益匪浅,同时我思考后提出以下问题:饶院士做的科学应该都是基础科学,所面对的对象都是对我国产生一定影响的病毒和蛋白质。科学研究如果仅仅是处于基础研究是不够的,如何实现研究成果的产业化也是值得重视的。那么饶院士是否有将研究成果产业化的打算呢?如何看待产学研的关系?我的问题引起了饶院士的注意,他当场念出并为我做了解答,而且充分肯定了产学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他透露他也是江苏泰州某医药企业的常任顾问。同时他号召各个领域的科学家能够将研究成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达到研究的意义。

报告会于上午11:28分结束,持续2个小时,此次报告会让我对蛋白质的结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丰富了我的生物学知识,领略大师风采,同时在紧张的科研之余得到了适当的放松。据悉下场报告是我国飞天英雄翟志刚的报告,他将带领大家走出地球,去领略浩瀚太空的神奇魅力,届时如有时间我还将前往聆听学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391-225610.html

上一篇:南京傅家边集团与我重点实验室开展合作
下一篇:赴云南白药集团无锡药业公司洽谈项目合作
收藏 IP: .*| 热度|

1 孙学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