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算命与被算命

已有 9770 次阅读 2013-12-3 08:31 |个人分类:政策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算命先生

算命对我来说一直是很神秘。我爷爷七十年代在八十多岁时由于突发脑溢血去世。我爸告诉我十年前曾经有个算命先生说我爷爷由于上辈子积了德,还能活十年,没想到还真是十年!我的一个同学曾经被算命,被告知离家越远越好,后来出国留学,到也成就了预言。常常会看到地上摆摊给人算命的盲人,但从来没想到给自己算命,我的观念是命运还是神秘一点好,知道了就没有什么意思了。不过现在才开始明白算命其实一直披着各种各样的外衣在我们的生活里。


国内高考就是一种简单的算命。它预言分越高,命(前途)越好,所以各大学按分录取,除了只想收钱的野鸡大学,谁会去录取一个前途不被看好的人呢。但学统计或学机器学习方法的人都知道,只用一个指标来预言成功率的准确度会比较低。美国大学的录取指标就多了:有考分,有社会活动,有写作,有获奖历史,有家庭背景,有领导能力等等,这就是所谓的综合评定。这样的综合评定是否是更好的一个“算命”方法,还没有人能不容质疑地证明过。


进入社会找工作就更是一个被人算命时刻了。你能不能胜任工作,安于工作,好相处,给公司或学校带来利益,这一切都要在面试过程中算出来。算得准,才会有发展,毕竟得人材就是得天下啊!


   现在进入了大数据时代,科学量化预测成了大趋势。通过基因测试来预测疾病及寿命从而来发展方法改运(基因及生活习惯改造)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学科。最近也看到一篇企图预测未来科学家的论文。它发现决定科学家未来成功与否(十年后的发表量)与在研究生期间发表论文的数量与第一篇发表论文的年龄相关,而与研究生在读的那所大学的名气无关。当然这只是一个统计规律,有很多例外。有意思的是我历年来招博士后也基本上是按照这个思路做的,成功率还不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2757-746616.html

上一篇:Martin Karplus得奖有感
下一篇:好吃不怕繁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7 杨正瓴 武夷山 高建召 刘全慧 刘士勇 刘钢 zzy5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