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一代天骄,乔布斯汗。

已有 6474 次阅读 2011-10-8 09:04 |个人分类:科技推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乔布斯科研课题组成功


乔布斯,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和总裁,一生坎坷,却在事业成功的巅峰时一统天下的壮志未酬,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嘆息!

我不是所谓的果迷,在学校里一直用的是UNIX操作系统。而我2000年开始用苹果笔记本电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可以在用微软办公室软件的同时用UNIX指令来找文件、用LaTeX写文章。我是个音乐盲,没能感受到ipod的宁静革命,但它的设计的确迷人 。是iphone才真正使我动心了。但AT&T的垄断,高昂的月费逼使我买了穷人版ipod touch一直用到今天。它能帮我记住电话号码、开会时间,让我写短信、记主意,有网还可以打电话,查电邮。而ipad则没有我想象的那样有用,现在主要是我小女儿的玩具了。我能写博客要归功于MAC OS雪豹版开始有中文手写输入。我的汉语拼音很差,遇到不会拼的只能手写补充了。

我认为苹果的真正的成功是在它最近逐渐扬弃它的精英路线、走向平民而开始的。iphone开放的应用程序店价廉物美iphone的新旧版在不同价格段同时销售,ipad的性价比至今无人能敌。而最新的免费云端存储,同步更新,语音助理将把苹果的生态系统整合到一个新的高度。苹果和谷哥的“类人器”(android)及亚马逊的“星火”(kindle)三国大战硝烟刚起,消费者有福了。

乔布斯的成功是在于把整个公司整合成了一个他个人的科研课题组。他用直觉来选“课题”,不计时间及成本对试验品不断挑毛病来追求用户体念的完美。他认为开发产品是为了取悦他人,而不是令自己满足。此外,他从失败中学习。有人总结乔布斯有七大失败产品(AppleLisa, NeXT, Apple III, Twentieth Anniversary Macintosh, ROKR, Power Mac G4Cube, MobileMe)。其中,ROKR是苹果和Nokia合作失败的手机,而收费MobileMe是即将发行的免费iCloud的前身。他在顾客反映中更正。应用程序店是呼应顾客需要更多软件后在第三代iphone才出现。更重要的是乔布斯推动公司不断创新、革命。 2001年,为增加并行处理能力,苹果果断把操作系统换成基于UNIX系统MacOs 102005年,苹果抛弃又贵又慢的IBMPowerPC处理器而转用英特尔的。这理念是和我们做科研的一样:不创新就是灭亡。当然现在在美国拿基金之难已变成不革命就是死路一条了。此乃题外话,不提也罢。

真正让我对乔布斯膜拜的是他面对死亡的所表现出的大智大勇。我记得在一本书里看到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躺下要准备死去,忘掉一切烦恼。我无法做到,晚上经常因为科研中的问题碾转返侧。乔布斯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时说死亡乃除旧迎新,是大自然最伟大的发明。 他认为活着就要把每一天当做最后一天,只做最值得做的事情。他2003年被诊断出患有罕见的胰腺癌。除了病休,他依然忘我工作到去世的最后一个月之前。不仅如此,他事先安排好接班人,一步步有序退出。而他的离开也熬到iphone4S发布之后的一天。 思古想今,只有同样英年早逝的诸葛亮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可比拟啊!

乔布斯的革命远远超出了IT领域。用户界面的美学要求、化繁为简的极致设计已给整个制造业带来了及其深远的影响。如今苹果的产品已有几十种语言,征服一百多国家,远胜于当年的蒙古汗国。苹果帝国乔布斯汗!今其驾鹤归去,又有谁能够再次笑傲江湖?万望一代天骄,莫成千代绝响。美哉年少,生逢其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2757-494375.html

上一篇:融金发展,流动成才。
下一篇:马桶盖上的科学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9 王安邦 何青 高孟绪 汤代明 封成斋 李毅伟 者仁王 scimage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