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不务正业:改造世界的真正动力

已有 5845 次阅读 2011-7-27 03:58 |个人分类:政策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兴趣, 利益, 不务正业

我第一次感受不务正业的好处是由我女儿去年参加机器人暑期兴趣小组而引起的。在机器人设计完后的比赛,我女儿由于控制机器人的能力太差而败下阵来。原来,控制机器人的控制器和玩游戏机的控制器是一样的。我家没有这样的游戏机,她自然比不过那些玩家了。我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讲常玩游戏的人要比不玩游戏的人反应速度快。所以对反应速度要求高的工作,常玩游戏的人有福了。


我再一次感受不务正业的好处是看到施一公在《如何提高英文的科研写作能力》博文中提到看英语新闻来提高写作能力。我一直有看新闻是浪费时间的罪恶感。看到了他的文章才使我顿悟好文章就要象新闻一样有吸引力而同时要简单易懂。看新闻让我潜意默化地汲取新闻的写法。


我的不务正业是上不了台面的。以不务正业而成功的例子则举不胜举。苹果公司的Jobs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时说他上了ReedCollege半年后决定退学。因为花了他爸妈不少钱,却没有从必修课里发现有什么价值。退学后,他不务正业地去学了一门关于书法及各种字体的课。他自己做梦也没想到所学的书法为他十年后用计算机建立字体库做好了准备。杨致远学的是电机工程,在读博士期间不务正业地为网站归类而由此发展成雅虎。不务正业也开始受到公司重视。例如,Google允许它的员工用20%的时间做他自己爱做的项目。


其实,不务正业是温饱问题解决之后的兴趣游戏。科学本身就起源于游手好闲的贵族们在饭后茶余之际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不务正业是被兴趣所驱动的。只有被兴趣而不是利益所驱动,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科技革命改变了世界。所以可以说:不务正业才是改造世界的真正动力。


           当然并不是说不务正业就一定能改造世界。只有少数幸运者才能成功。正如唐代曹松所说“一将功成万骨枯”。对大多数人而言,把副业转正仍是人生一赌。这也是为什么Google只能给20%的自由时间。而我也只能用1%的时间来写这篇博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2757-468816.html

上一篇:美国科研经费的管理。
下一篇:百年树人需要长期激励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3 肖重发 张乐 何青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