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科研不是工作是事业 精选

已有 14219 次阅读 2011-1-12 09:54 |个人分类:学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活, 事业, 工作

昨天,我太太和她的一个同事(高中化学老师)聊天。这位老师去年带领高中学生参加印地安那州智力竞赛( Brain Game)和美国抢答杯(quiz bowl)获得第一名。那同事讲她的大女儿从小一直说长大决不做学校老师。这是因为他们夫妻俩都是中学老师,她女儿不很理解为什么八小时之后还为工作这样忙上忙下。女儿上大学期间利用一个国外交换学习的机会去了西班牙。学习过程中,喜欢上了西班牙,干脆在那儿读完了学位,最后找了一个小学老师的工作在一个浸泡式学校(immersion school)教英语。她女儿现在很喜欢目前的工作。终于明白了她的妈妈曾经讲过的“教书不是我的工作而是我的事业(not my job but my career)”的真正含义。“不是工作是事业”这句话非常精练地总结了这个拥有36年教龄的化学老师的成功经验。

不是工作是事业也就是说要把工作当建立自己的事业来做。现在有的研究生、博士后把学习、科研当工作做:好一点的早九晚五,差的早晚都见不着,周末就更不用提了。曾经有一个国内来的学生因为去查经而没有去上研究生课。做学生一定要把学习和科研当作在建立自己的事业的基础。只有基础打好了,事业才有成功的可能。而建立自己的事业的基础则需要把自己浸泡在学习和科研之中。也就是说要使它自然成为生活中一部分。正如我在《同学们: 算一箅你离成功有多近?》 里所说的:晚上,会常常因为科研中的问题而想得睡不着觉,而周末做任何其他事情都觉得是浪费时间,恨不能一天当两天用于科研上。我跟我的学生说如果一星期多干一天,你就比别人多近二个月。在这竞争的社会,二个月将让你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但我从来不免强学生周末工作。因为一定要心在才行。我以前国内一个老师说当你开始在梦里讲英语时,你英语水平就够你出去闯了。同样,当你开始在梦里想科研问题时,你的事业就有一定的基础了。而要达到这个“从来不需要想起,也永远不会忘记”、人事合一的境界,就是需要真正地用心去爱上学习爱上科研。只有真爱才能抵抗诱惑,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有了这个基础,毕业时不找工作找真爱(事业),最后就能达到做好工作做大事业。

附上汉乐府之《长歌行.青青园中葵》作为结束语: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2757-403606.html

上一篇:今天,这辈子最好的一天
下一篇:好推荐信的五大要素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24 尧中华 李毅伟 高绪仁 徐长庆 马士良 蔡子微 陈绥阳 张星元 于锋 何士刚 唐小卿 吉宗祥 吕喆 柳东阳 唐常杰 强文丽 武京治 王萌杰 许洪光 张骥 水迎波 neilchau dreamworld liguoshu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