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补种卧佛寺的柿子树

已有 6527 次阅读 2015-1-4 10: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柿子, 西山, 卧佛寺

           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 西山卧佛寺,秋色绿黄红 ,讲北京西山卧佛寺的秋色。文中附了几张照片,其中一张是柿子树。但那棵树不是寺中的,而是附近村子里的,那张照片放到文中有点勉强,为了避免有造假之嫌,我文中专门解释说,没有在寺内看见柿子树,有点失望。因为古人曾有描写卧佛寺柿子树的诗句:霞散初肥柿,霜轻未醉枫柿光点点分红日,竹韵芒芒合翠烟,等等。我把柿子的红,也加到卧佛寺的秋色中,因为很喜欢那种写意的感觉。那次是有点遗憾,以为古人说的柿子树,在兵荒马乱的年代中倒了。2010去瞻访梁启超墓地时,又到卧佛寺去转了一圈,发现寺内真有一棵高大的柿子树,果实累累,立在湛蓝的天空下,还有只喜鹊停在枝头。大概前次来访时没有抬头看,所以没有瞧见这棵柿子树,这次见到了,知道古人对山景事物的记述,还是准确的。

           两年前,我去翻看那篇博文,发现别的照片都在,就那棵柿树的照片没了。奇怪,怎么就丢了一张照片?我肯定不会把它拿掉。是因为科学网改版弄丢的?似乎说不通,因为别的照片都还在。是网络发现那张柿树照片不是卧佛寺的,把它给吞了?很神奇。一直想把后来在卧佛寺拍的柿子树照片补上,一直也没有动。没想到,2015一家伙就来了,又没过头去,谁不住。过年时再又想起这些照片,它们带点喜庆色彩,比较轻松,在此补上卧佛寺的柿子树,也是一段情,五律记一下:

西山霜后静枫谢柏松青。

写池鱼动黄描杏宁。

佛音流水淡禅意出云

知了又秋晚,柿一段情

           有些东西丢掉了,可以补上,比如卧佛寺的柿子树照片。但有些东西丢了,就丢了。最近翻看过去的博文时,发现老博文中很多的留言都没了,觉得挺可惜。比如说,在方便面随想 后面,有位台湾的朋友留言,说他们那边不讲“方便面”,而是说“泡面”,我很惊讶地回复:“你也跑到这儿来了”。再比如说,在永远的思乡曲下面,本来有很多留言。其中我记得比较清楚的一条,是当年科学院研究生院同学唐晓明留言,说他就是写“八百诸侯会于孟津,三十精英聚首科大”的那位,现在也追随文中、曲中的心情,回大陆去发展了。我祝福他寻找到自己的彼岸。还有很多很多,大概在科学网几轮换系统中,它们都丢掉了。我想其他博主的博文,也会有类似的现象吧。有些留言比博文本身更有价值,丢了挺可惜。不过天下之事,能有多少完美。一阕调笑令说:

博客,博客。乱码五颜六色。

春来冬去折腾,笃信世界爱憎。

, 憎爱,天下独行自在。

(写完后发现“博”是入声,就这样了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99-856272.html

上一篇:二十年的女儿红
下一篇:流浪版《侠客行》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50 戎可 罗汉江 李学宽 杨正瓴 马德义 杨月琴 文克玲 刘立 郑永军 张叔勇 魏东平 王德华 陈冬生 郭向云 朱定局 陈小润 吕喆 鲍海飞 禹荣明 武夷山 刘全生 姜虹 王桂颖 钟炳 逄焕东 赵凤光 徐晓 陆俊茜 张耀斌 陈湘明 黄鸿新 李伟钢 虞左俊 鲍博 喻海良 马磊 徐耀 李璐 李土荣 曹聪 姬扬 王春艳 徐建良 徐长庆 董侠 邹桂萍 small03 chenhuansheng biofans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