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博雅双甲天下,未名人系神州 精选

已有 15559 次阅读 2017-6-12 05:41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大120周年庆

   题目是我写的一个口号,为了北大120周年庆,本来想参与一下的,但最后没有成功,就发到这里宣传一下。

   1898年6月11日(光绪24年),皇帝颁布《定国是诏》(明定国是诏),寻求维新变法。但百日以后, 戊戌六君子问斩,运动无疾而终,运动者们四处逃串,灰头土脸,就不用我多说了。这是中国历史上“维新运动”(戊戌运动)的年代,也是书生造反一开始就不成的例子之一。当年光绪皇帝的诏书中,有一段涉及具体的改革论述:“京大学堂各行省之倡,尤首先举办,着机大臣、理各国事王大臣会同妥速奏,所有翰林院编检、各部院司、大、候道府州以下官、大子弟、八旗世、各省武后裔,其愿入学堂者,均准其入学肄,以期人材出,共济时艰,不得敷衍因循,循私援引,致朝廷谆谆之至意。将此通知之。”诏书里面的京大学堂,就是北京大学的前身。所以,以京大学堂的诞生日1898年7月3日计算,2018年是北大120周年的纪念日子。120周年,也是双甲子,轮回又一个戊戌年。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都出生自那一年,能见到这个纪念日就是缘分。此外,相关联的日子也挺有意思。西南联大自1937年11月在长沙开课、1938年5月4日在昆明以西南联大的名字正式开课,2018年是80周年纪念日。文革以后,1977年年底开始招生,1978年,77、78级的大学生分别于春、秋入学,明年是40周年纪念日。感觉每隔40年,都折腾一回,好像是天注定的。再过四十年,我对北大有个让人饭都不想吃的绝世预测,但我肯定见不到,就不说了。不过今年、明年的纪念日里,我会尽量码点字,记录一下当年的你我他,以及那些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往事。

   北大为了这个120周年校庆日,很早就开始筹备纪念活动。纪念活动之一,是征集、选取校庆口号。我在2016年12月20号大早,从同学那里知道这件事。 见到征集校庆口号消息后,我几乎是在10分钟内成稿,写了标题中的这个口号:博雅双甲天下,未名人系神州准备投出去参加北大校庆口号征集。上网一看,那天刚好是准备活动倒计时第500天,但在过程中发现,投稿的截止日期是12月15号。我晚了几天,投稿网站已经关闭,有点遗憾。赶紧找校友帮忙,看还有没有机会,也给负责的机构电邮地址去信,解释我的情况以及口号的内容。不过车已经开出,而我到晚了,没有办法,眼看它扬尘而去。相关机构给我回了安慰信,说因为过了截止日期,不能考虑我的口号了。朋友们觉得遗憾,我说心到佛知。其实佛不知也无所谓,心到就可以了,再说我还有自己的博客可以喊一嗓子呢。

   校庆口号,是个有点意思的话题。这个网上的学生也好、教授也好,某年某月某日,说不定也会去参加自己学校的校庆,进门多半就会见到校庆口号。北大120周年的校庆,有她特别的意义,因为她的特别。蔡元培校长时期,“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之义”几乎为北大定下了主题“调子”,以后的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西南联合大学,…都和北大有关。120年的历程,风云变幻,跌宕起伏,北大成为中国这段时间中社会变化和发展的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风向标。作为七七级的学生,有幸走入北大,经历了北大三分之一的历史过程,还能回顾那更久远的前八十年,于我来说,是人生难得的缘份,自豪并感激。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无论在什么学校,常会有一种母校情节,感激那个求学的过程,让我们准备好,并打开那扇门,让我们走进这个社会和世界。

   校庆口号有很多种,比如“热烈庆祝北京大学成立120周年”是个口号,标准的官方套路,这个一定会有。在征集的口号中,有59条入选,附在文后供参考。我本来想折腾进去,弄出一个甲子来,但我没有成功。坦诚却招人恨的说,那些口号中的大部分,都不如我写的好,无论形式和内容。但就像煎牛排上的胡椒粉,这些东西,本来就是点缀,无关紧要。既然写了一个口号,我就说点对口号的看法。

   校庆口号最好切题,和事件、时间、地点相关联,比如上面那个官方口号,一目了然说的是啥事儿。泛泛的口号,可能会有各种动人的地方,但没有切题,就会流于形式。李白的《早发白帝城》,如果诗中没有“白帝”一词,那人们就很难感觉到那是在说船过三峡的情景。我的口号中,有“博雅”和“未名”,虽然一塌糊无涂,但点到北大两个最著名的地标,也很充分了。有一点需要说明,如果口号是贴着校园里,“地点”可以省略。比如“热烈庆祝建校120周年”,贴在北大校园里,无不妥。但要发表在《北京晚报》上,就会是个问题。

   口号最好有点形式上的讲究,毕竟是个大学校庆用的口号,而大学读书育人,喊口号也得像个样子。我选择了中国对联的方式,并且尽量简单。这个对子因为几个字的约束,在平仄上有它的毛病,就不细说了。但上联尾字仄声,下联尾字平声,不犯孤仄孤平,不三连仄、三连平结尾,是最基本的要求。此外,一个重要内容是上下联的对仗。这个对子的对仗不是很工整,主要是每句中间两个字,很难在形式内容上做到和谐。我放弃了;我希望文字上能完美,但完美不是我的科学观。

   口号的内涵,需要某种立意,简明而不啰嗦,尽量少重复意思的字和词,容易上口,具有寓意和耐读性,而不是简单的大白话(官方口号除外),并让事件的参与者有共鸣。我写的口号一共十二个字,足够的简单。博雅的直接意思,当然是博雅塔,北大的地标之一。但博、雅又分别为两种情操气质。所以这两个字,至少有双解。这样连带后面的“双甲”也有了两种解法。“甲”首先是名词,为六十甲子的省称,博雅塔为标志的北大,已经过了两个甲子,120周年了,屹立于天下。“甲”也是动词:居第一,冠于。比如“桂林风景甲天下,阳朔风景甲桂林”。博雅情怀双冠天下;口号挺响,别人信不信、服不服是另外一回事。

   未名当然首先是指未名湖,北大的另外一个地标。我曾经说过,一个水塘有名无名不重要,关键看它在啥地方。未名湖这个水塘碰巧落在北大校园里,就有了故事,可以拽一下。未名湖畔念书的北大人,心系神州中国。从字面上,“未名”也可以解作“无名”,“还没有名声”;即使无名者如我,无论走到哪里,也能心系神州。从这120年的历史看,北大和中国的命运相连,北大人当心存天下,以此为豪。一个口号,会让走进校园参加庆典的人,看到母校、看到自己、看到这个世界;不仅是回来看一眼,还有对未来的期望。每一届的北大人,都会有自己的自豪感,因为前人的成就;但每一届的北大人,是否都会让后人自豪?这就要说到北大120周年校庆主题。这个主题是:“守正创新,引领未来”。

   我的直觉,这个主题四平八稳,有点保守、空泛。如果我来选择,我会把这个双甲子的校庆主题选为:挑战世界,重新出发。道理很简单,北大如果够担当,她的意识,应该体现中国的意识。当年的《定国是诏》中提到的京师大学堂,可以说是一个封建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过程中一个求新求变的举措,目的是能“人材出”。当然,接近官方的说法,那是一次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政治运动。如今的中国,面对世界列强两甲子后,正在重新崛起的过程中,面对的是一个世界舞台,需要在这个舞台上有所作为。北大也是如此,在顺应中国崛起的过程中,要挑战世界。守正创新,陈词滥调,太没有创意了。重新出发,在我看来,是一个再明白不过的道理,也是一个应该发出的声音。作为一个北大人,我总觉得我们后一甲子的人,在吃前一甲子人的历史老本。老店威名,够吃,但也吃得差不多了。“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有没有做到?除此之外还能讲点啥?一个机构一个人,都需要能够自省,这样才能进步。两甲子后的北大人,在今非昔比的环境中,庆祝曾经辉煌历史的最好方式,就是卸下前人光荣的包袱,在这个新的时代中,靠自己的本事,用老百姓的税钱,认真做事,重新出发,弄点啥有意思的东西出来,做得比前人更好,才不愧对历史。北大的骨子里,太需要些青春活力了。我这个说法对于北大,是不是有点苛刻了?


(照片引自北大网站,特此致谢)


北大120周年校口号征集 (引自网络,特此致谢):

  1、思想自由百廿煌,兼容并包纪华章。

  2、激情和梦想齐飞,北大与你我同行。

  3、立身民,博学天下,包容求真,守正新。

  4、Good to Great.

  5、栉风沐雨百余,有你有我更精彩。

  6、Better PKU Better US.

  7、聚天下之才,之美。

  8、北(碑)·刻百廿煌,大·展科文宏

  9、百廿北大,一生挂。

  10、博雅骨耀双甲,未名神韵映九霞。

  11、人格独立,道德典范;思想自由,学术标杆。

  12、百廿北大,无限未来。

  13、北国南疆共双甲,大千世界同展宏

  14、五湖四海校友共襄盛,万众一心北大再创辉煌。

  15、思想自由,迎百廿华诞;兼容并包,聚千万归鸿

  16、百廿同心,你我同行。

  17、双甲雨兼程,成母校新气象,写北大新煌。

  18、步跨越两甲子,民主科学助力中国梦。

  19、思想自由百廿年,兼容并包聚归鸿

  20、桃李争妍,求实创铸伟业;薪火相往开来谱华章。

  21、价,反思,引

  22、学双甲子海百川,英才誉天下北大力量。

  23、Integrity, Creativity & Futurity.

  24、“北”辰星拱行民主科学之正道,“大”度包容循自由思想之原

  25、兼容并包百廿,思想自由未来。

  26、同心同行同路,共共享共

  27、少年中国,青春北大。Long Live China, Ever Young PKU.

  28、守正新,引未来。

  29、云两甲子,百廿共未来。

  30、迎百廿,一流;守初心,常新。

  31、煌校寄壮志,砥砺未来。

  32、两千太学,双甲子新学立祖庭。

  33、双甲煌有口皆“北”,一流景有容乃“大”。

  34、盛世中国梦,青春北大情。

  35、博雅正,创领未来。

  36、百余育才曲,双甲子同圆强国梦。

  37、同未名水,共博雅情。

  38、甲子又,北燕来

  39、Free of kind; Free of mind; Free of everyfind.

  40、北大精气神,世界中国心。

  41、经历两甲子矢志不渝,跨越三世兼容并包。

  42、育才人双甲子,求实创新百廿年。

  43、智天下,有容乃大。

  44、百余春秋弘教化,双甲子月育菁英。

  45、成就,反思,引

  46、复梦,百廿北大情。

  47、两甲子步,聚八方才民主科学。

  48、百年京迎双甲,国立天下一流。

  49、薪火相双甲子,育才国百春秋。

  50、激情北大魅力无限,双甲华诞精彩有

  51、同思源,wwW.jiNTang114.oRg谋泽远

  52、思想自由,果累累名四海;兼容并包,济济遍五洲。

  53、博雅北大人,共中国梦。

  54、教育人两甲子,兼容并包开新

  55、百廿年最高学府,卅万家国梁。

  56、中国梦,北大魂。

  57、初心不忘,国家育梁;砥砺前行,民族

  58、百余躬耕教育,力;双甲子情系家国,且歌且行。

  59、薪火相百余,兼容并包双甲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99-1060246.html

上一篇:荷叶(也)生气-荷的气循环
下一篇:我见到的长城你见到过吗?
收藏 IP: 173.54.17.*| 热度|

26 李竞 朱晓刚 钟炳 武夷山 丛远新 戎可 李颖业 郭向云 宁利中 徐耀 蒋永华 任胜利 周猛 黄永义 陈小润 杨正瓴 徐义贤 黄彬彬 苏德辰 陈湘明 张海权 xiyouxiyou ericmapes xlsd shenl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