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dongx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dongxie

博文

我是如何培训中国访问学者的 精选

已有 11896 次阅读 2019-12-12 10:51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自从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以来, 已有十几名中国的访问学者来我实验室工作学习,他们中有的已成为各自领域的带头人, 有的回国后完成了论文答辩然后进入新的工作岗位。更令人高兴的是今年有三个近几年来我实验室的访问学者获得国家基金委的资助。 以下我讲一下我培训访问学者的几点感受:

1),每周一对一的聊天大有益处。许多访问学者来到美国英文口语交流不好,只有汉语交流又失去出国进修的意义。我一般一周化一个小时了解一个访问学者的具体情况,主要是聊实验设计,也会聊些与实验室外人打交道的事及办理各种手续的过程。

2),找到适合的课题。多数访问学者计划一年工作并希望发表一作的论文。其实这是很不现实的。即使课题顺利也很少能在一年内发表论文。一般,我手头有些刚开头的又有希望的课题,多是让访问学者接着做。有时课题进展顺利但一年内还是完不成,我争取访问学者能延期半年,把主要数据拿到。在这个过程中,与实验室的其他人聊天让他们去帮一下访问学者。到目前为止,只要访问学者想发表论文,一年后都能在我实验室发表一篇论文。曾经一位访问学者在两年内发表4篇一作的论文。

3),不计较排名。国内很多单位有要求,发论文要一作而且还要加上国内老板为共同通信作者。有的国内老板基本不干事,但为了让访问学者完成任务,我尽量满足访问学者的要求。也有人要求国内老板为共同通信作者兼contact author, 这样的我就免了。

4), 帮助访问学者在国内发展。因为中国国内的科研资助持续增加,有许多在美国的好朋友都回到国内。同时,访问学者回国后还要申请基金,发文章,我尽量抽出时间帮他们。


总而言之,培训访问学者需要有耐心,有准备,不太计较,培训后不停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80-1209759.html

上一篇:悼念30年前的好友郭政
下一篇:清明祭母
收藏 IP: 172.58.143.*| 热度|

21 张鹰 武夷山 周忠浩 史晓雷 段法兵 郑永军 俞翔 丰成君 强涛 吴嗣泽 罗娜 彭真明 梁庆华 许亚东 周春雷 谢力 张北 杨辉 汪晓军 江克柱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