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奋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yan 漫漫科研路上,没有平坦大道,不管将来走到哪里,只求问心无愧。

博文

也谈独生子女之痛 精选

已有 8548 次阅读 2012-7-5 18: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独生子女

    我本来不是独生子女,和很多不幸的家庭一样,是在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才成了独生子女。1983年,父母生弟弟时几乎到了倾家荡产的地步。乡里负责计划生育的干部没收了家里的一切财产,连当时家里唯一的一张床也被拆了抹上煤油打火把。打着火把干什么呢?抓我父亲去计生办做绝育手术,抓我母亲去做人流。幸运的是,父母逃过了一劫,最后沼谔拥礁盖自谥厍旆罱诶霞业拇笊桔昀铮??铝说艿堋?lt;/span>
  弟弟生下来,便由老家的奶奶抚养。一个星期不到,父母便回了四川,因为家里管计划生育的领导正在为难外公,外婆,限期交人;否则,连他们的家也要抄了。
  弟弟一直到7岁才回到父母身边。可是,就在1993年六一儿童节那天,因为和几个不懂事的小伙伴一起到水库玩,不小心从此离开了我们。而在他离开的河岸上,还留着老师发给他的三好学生奖状和奖品。弟弟的离去,让父母受到极大的打击。父亲十年时间无法振作。母亲在弟弟刚离去的一个月里,几乎粒米难进,以致后来留下胃病的病根。弟弟的坟就埋在母亲常去的茶地边上。快二十年过去了,父母每次去那块茶地,都会难过万分。
   2012年元旦节,我回家接父母,孩子。父母安排给亲人上坟。我去看望了外公,外婆还有弟弟。弟弟的坟头已经长满了树苗,如果不知道的人,都已经看不出来这里还埋着我们家至亲的亲人。我轻轻地拨着打火机,想点燃纸钱,却发现纸钱怎么也燃不起来—泪水和着雨水已经将纸钱浸湿了。如今,我已身为人母,再和自己可爱的弟弟走得这么近,我多想跟他说说话,告诉他父母很好,就是偶尔还会想念他,如果他还在,还有人叫他舅舅了,可是他却永远都无法听到。这时候我心中的痛可能就是父母近二十年来一遍又一遍地体会着的那种痛吧。
  父母太不幸了,因为他们失去了至亲至爱的儿子,而和千千万万真正的独生子女家庭相比,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还有我。在慢慢适应弟弟离去的事实以后,他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我的身上。而我有的时候确实也能感觉到这份爱真的好沉重,尤其是当他们在孩子的姓氏问题上和我爱人有争执的时候,在商量春节回哪边的时候,在为他们将来该何去何从担忧的时候(他们常常认为自己占有了本该属于我公婆的生活)。
   这几天,国务院有消息称"专家建议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这对我们这样的家庭确实是个好消息啊。如果能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增加一个孩子,让我的父母来决定孩子的名字,实现他们“续香火”的愿望,对于饱经丧子之痛的他们来说应该是一个莫大的安慰。
    (话题太悲,就不一一回复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62774-589211.html

上一篇:又到考研放榜时
下一篇:谁能送我回家?——一只小马麝的真情呼唤
收藏 IP: 37.200.123.*| 热度|

44 王德华 迟菲 李学宽 曹周阳 房祥松 赵云雪 张玉秀 王号 梁建华 胡瑞祥 陆君安 呼延雪莹 张伟 周城光 王汉森 龚鹏飞 翟自洋 张南希 陆巍 孙学军 王昌峰 胡方云 谢强 鲍海飞 孔梅 刘安金 徐硕 牛文鑫 王萌 龚明 徐迎晓 罗帆 麻庭光 朱晓刚 吴明火 肖重发 胡俊峰 马俊 刘永鑫 fansg tanglei727 luxiaobing12 vangue jgqw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