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抉择:公务员还是回家?

已有 2916 次阅读 2013-10-6 11:00 |个人分类:职场生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抉择, 向左, 向右

抉择

谈起抉择这个话题,每一个人都会有切身的体会。人这一生选择一条没有岔道的前进道路,是不可能的,所以每次遇到抉择的时候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人生没有彩排,抉择的道路,不管前途是光明,还是荆棘,我们只能向前。

2013年,朋友飞哥折腾近一年,终于考上国家公务员,正式入编卫生局系统。如今的公务员有多难考大家都知道,飞哥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成为国家公务员,我们都很为他高兴。

按理来说,以后的事情顺理成章。但是,世上总有那么多不顺心的事。毕业后,飞哥一直挽留女友留在哈尔滨一起奋斗,但最终女朋友还是离开哈尔滨,回到家乡的一家医院,剩下飞哥一人孤独的奋斗。

在单位,作为最低层的科员,每天都很忙,什么事都做,飞哥好人一个,讲原则,实诚,工作几个月也深受单位同事及领导的认可和赏识。可是大家也知道,在仕途,再怎么得到领导的赏识,活你还得干,时间你还得等,再加上没有背景后台,等熬到了也到了猴年马月。就这样,每天加班工作,领取着一月将近2000的低廉工资,还得忍受高额的房租和生活花销;每夜靠电话千里传音,忍受思念女友之苦。每次去飞哥那喝酒,除了发发牢骚也别无它法。

如果没有这么一次机会,日子也许会一直这样慢慢过去,低廉的工资待遇,高额的房租,低品质的生活,思念女友之苦,想念亲人之痛。

这次机会是家乡一家去年考的医院(也是女友现工作的单位)给他发来橄榄枝,说有岗位现在招人,看你能力各方面都不错,看还有没有意愿(注:这家医院,朋友进去也是合同工,不是正式的事业编)。这么一来,本来就想回去的心被这么一钩,更加强烈了。期间,女朋友来了一趟哈尔滨考试,待了几天,走之后,飞哥好几次打电话表明要辞职回家去。当时正值工作繁忙,没有细聊,也不知道为什么飞哥要放着许多人艳羡的事业编不干,只是劝他再好好想一想。结果没几天,中秋,飞哥打电话说他已经辞职了,要赶紧回家去面试体检。我一听,心里五味陈杂,要是这件事放在我身上,我会怎么选择?中秋的第二天,我去火车站送他,在阿尔俾斯为其饯行,聊了很多,我也不知道怎么劝,只能告诉他好好珍惜家里的工作,好好珍惜自己的女朋友。

十一前,飞哥家里的工作都落实了,回哈处理这边的工作关系,跟老师道别。老师领导都劝他,说选择错误什么的,整的飞哥也是纠结了许久,问我,是不是这条道选择错误了?我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去面对,是对是错,个中滋味只有自己能体会,我们给你的建议只是辅料而已,大头还得你自己决定吧,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吧。

十月三号,再次送走了飞哥,以后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不会再见,火车站,他对我说,回到家里的小地方,虽说父母在身边,回家就能跟女朋友结婚,但是发展毕竟有限,害怕以后就会是一个大西北小市民,每天油盐酱醋,不会有大的作为了。听了这些我也很伤感,告诉他,是金子总会发花光的,不管在哪儿。我也知道这些只是安慰的话,发展得好不好,只有他知道,老天知道!

再见,好朋友!十年之后再见,你会是一个大有作为的人!

抉择,真是个两难的选择!

                                                       


                                                   2013年10月写于朋友回家之后

                                                          记于湖畔静缘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9863-730454.html

上一篇:凤凰山游记
下一篇:重游校园,岁月不再!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 李明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