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只看了一眼,就被它萌翻了(图)

已有 9838 次阅读 2013-9-16 23:26 |个人分类:鸟的天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北极

  那天一早,我从山坡上下来,正加紧步伐准备回营地吃早饭。走着走着,远远望见在距离自己200多米的坡地上,有一个毛球背着手儿(小鸟合拢翅膀的样子)一蹦一跳地——“路过”,我知道那意味着什么,赶紧背好相机,忙不迭地追了过去。谁知,那毛球儿三蹦两蹦,蹦没了踪影,咦,怎么会追丢了呢?

  我断定我看到的是一只雏鸟而不是一只北极旅鼠,因此我也断定它绝跑不远,也不可能地遁逃走。凭我的经验,它一定是躲到哪儿去了。可躲到哪儿去了呢?空旷的北极苔原,就是石头板儿上盖着厚厚的苔藓层,别说可以藏身的树丛了,就连30厘米以上的草都没有半棵,一眼望去,沟沟坎坎儿都尽收眼底。我使劲儿睁了睁眼。我沿着小鸟消失的方向努力寻找,忽然被一条不知从哪儿流出来的小溪挡住了去路,小鸟很小,一定还不会过“河”,我这么想,便循着水流走,走着走着,水流忽然不见了,露出一个小小的水口,所谓的水口就是地下的冰川融水溪流流到地面上来的出口。这高山上下来的冰水,如果遇到基岩比较坚实的山坡,就在地表流淌;倘若这山体比较疏松,就会渗到苔藓层下的石头缝里去,逐渐汇成暗河,到了低洼处,再冒出地面,这就形成了这么个小水口。水口的样子像一个小小的洞穴,洞口儿有几块石头把门儿。我又想:“小洞洞里一定是凉凉的冰水水,小鸟鸟对凉凉的冰水水一定很怕怕,所以它一定不敢钻进去的呕!”。

  那它到底躲哪儿去了呢?

  我俯下身,仔细地观察洞口的那几块石头,忽然觉得有块石头不太一般,定睛一瞅呀!哎呀呀,一下就被萌翻了:一个毛绒绒的小家伙儿——一只雪鹀 Plectrophenax nivalis的雏鸟,它简直就像儿童简笔画,一个石青色的身体是圆圆的,脑袋是圆圆的,两只小黑豆儿一样的小眼睛也是圆圆的,外加一张扁菱形的的小嘴儿,最可乐的,是在圆脑袋的一边儿呀,还髭着几根儿柔柔长长的小黄毛儿,被风中吹得飘啊飘......小鸟儿目不转睛地盯着我,一动不动地故作镇静。

小小的雪鹀雏鸟象个圆圆的球儿

  我于是盘腿坐下来,取下相机,默默地换上镜头,默默地观察它的一举一动。不一会儿,便开始眯着眼打盹儿。

  亲爱的朋友,你可能忍不住要问,小鸟见了你为啥不跑呢?难道是被你这个庞然大物给吓傻了么?

  不,它不跑,正是它最本能、最智慧的体现!因为它知道,苔原上的任何猎手都比它跑得快,如果贸然出逃,那肯定是肉包子打狗!它知道,凭借爹娘给的一身石青色羽毛,与其乱跑乱动让敌人逮个正着,不如把自己伪装成一块萌得惊人的石头,一动不动,骗过对手的几率反倒高些。

  可是小鸟那身石青色的羽毛到底还是比石头的颜色漂亮些,难道对手看不出来吗?

   哈哈,你又错了,那不过是你作为人,眼里看到的映像而已。石青色在人眼里,是一种漂亮的蓝色调,可是在北极狐、北极熊这类食肉兽眼里,它和石头一样,就是那么一片灰,并且,这个颜色的灰度与大多数岩石的灰度是一致的。找几块有石头的地方,混在里面,只要一动不动地呆那么一小会儿,大多数的危险时刻都会过去的。

  也许,你会嘲笑——这样逃生的方式多么的消极啊!可你别忘了,它还只是个刚出满月的婴儿啊,对于一个baby,你还要强求它些什么呢?(博物地理 段煦 文/摄影)



博物之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8-725496.html

上一篇:印象北极:又是一年冰化时
下一篇:北极熊吃企鹅?吃过,只是你无缘见
收藏 IP: 106.37.24.*| 热度|

50 曹聪 魏东平 刘旭霞 张忆文 陆俊茜 徐迎晓 喻海良 陈筝 夏少波 廖晓琳 焦豹 戎可 吕新华 水迎波 王辰星 陈彬 吕洪波 李东风 徐耀 赵斌 杨正瓴 金小伟 文克玲 刘钢 何宏 刘全慧 赵序茅 汤济鑫 张海霞 武夷山 汪晓军 吴飞鹏 张蒙 耿小昭 易雪梅 唐常杰 刘光银 李土荣 邓昌义 杨春 杜婷婷 方琳浩 白桦 qqlisten mb0x tuner zzjtcm biofans ncepuztf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