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自我成长的力量——阅读笔记 精选

已有 7416 次阅读 2020-3-30 09:3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自我成长的力量
【 作 者 】
【 ISBN 】
【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笔记

爱是一个互相满足、动态平衡的过程。你发现这个世界不完美,但是依然选择去爱,而不是幻想另寻完美。 


性格是一种压力下惯有的应对模式,既然能习得,就可更改。 


理解他人的过程,就是走出自我中心的过程,也是长大的过程,发现每个人都平等的过程。基于你发现了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你就不会对人有过高期待,也不会对人有太失望的感觉,也就不会有怨恨。 


人最大的内耗就是对自己的排斥。差劲让人痛苦,比起差劲更让人痛苦的是对自己差劲的排斥。
内耗对他人伤害也很大。你越是内耗,你心情越容易糟糕,情绪容量越低,对别人的宽容度就越低,对别人的要求会越高,只知道一味地去要求。 


健康的状态的是:优秀了的时候享受,糟糕的时候接受;有精力的时候努力,没精力的时候休息。 


如果你对钱非常在意,一定是你对生活失去了感觉。你的在意程度,直接对应着你失去感觉的程度。
一个敢于享受情感和美的人,在金钱不是很富足的时候依然可以有非常丰盛的体验;一个不敢的人却只能通过跟钱产生感情,来体验到一点点活着的感觉。 


如果你有能力,你可以通过解释、逻辑、强迫来改变对方,争取到更多。但是当对方不可改变或难以改变的时候,你就要调整自己的状态来适应关系了。水能大象无形,随时调整,所以能奔向大海,被老子认为是最厉害的东西。 


真实的他人就是:他们有脆弱,有哀伤。也害怕不被喜欢,害怕会做错事。他们也需要被我们赦免,需要我们主动,想听我们说没关系和你真棒。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成长:为了能和他人建立稳定的、持久的、亲密的、深入的情感关系。 


暴躁,只是想让你看到你内心那个受伤的小孩。如果你脾气暴躁了,你也可以试试跟自己内心的害怕呆一会儿。看到其实没有危险,你也可以一致性地表达给自己:我此刻很需要你看到我,很需要你安抚我。


长大后我们可以温暖自己。起码,可以给自己一个家。放过自己、允许自己失败、允许自己不优秀、允许自己不规律、允许自己任性。这并不是纵容和娇惯。纵容和娇惯的意思是:你不相信人性具有向上的潜能,不相信自己。 


亲密关系里没有人强迫你付出,即使被强迫了你也可以找回自己的界限。你所有的付出,并不是为爱付出,而是为你童年的规条、禁忌、自己对责任的理解、对家的理解而付出。
而为爱付出,应该是这样的:对方的接受,就是对你最好的回报。 


不敢伤害别人和不敢犯错误的小心翼翼,那是一种自恋、隔阂和虚伪。 


真正的强大就是,我表达需要,但我不会受伤。有表达就有不被满足的概率,表达本身就是一场赌博。得到很好,失败也无须觉得受伤。 


所谓憋住,并不是把情绪或话语压抑到身体里,继而伤害身体。而是有能力自我消化,在自己的体内将其转化为成长的动力;或者等到合适的情境到来的时候再表达出来。 


一个成熟的人,必然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着明确而灵活的自我界限。也就是能知道哪些事是该做的,哪些事是不该做的,并能根据情境来调整这些规则。 


孤独的另外一层含义就是: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当你能够燃烧自己的世界,构建自己的世界的时候,一些奇妙的事情就会发生:你会吸引到很多人,因为你是一个有个性、有自我、有想法、有原则但不僵化的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5936.html

上一篇:生活需要分寸感——阅读笔记
下一篇:做事的常识——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8 黄永义 舒红 姚伟 强涛 王卫 张红光 郁志勇 王汉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