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迎波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ychan 学医的,知道很多病治不了;做科研的,发现真理很难找......

博文

钢牙十八月 精选

已有 24447 次阅读 2015-10-20 10: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智齿, 牙齿保健, 牙齿矫形


(1)背景

 据说牙齿保养程序正确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1)乳牙期防蛀牙。 2)换恒牙时防牙齿长歪。3)少年时牙不齐早点矫正,毕竟天然美齿(人)罕见。4)青年时关注智齿,错位不正要早拔。4)中年期保护牙龈健康。5)老年期随时补充缺失牙齿。

不过,本人牙齿的保养程序打开方式一定不对,虽然乳牙期没蛀牙,恒牙期基本整齐,但青年期智(力?)齿发育滞后,中年期开始捣蛋,在小朋友对本人称呼早已从姑姑上升到姑奶奶级别后,居然要打回去补青少年期课牙齿保健课,整个程序错乱。

2)跳坑

“你的智齿应该拔掉!”

每年二次洗牙,包括一次牙医年检,这话耳朵听起了茧。想起在国内唯一一次拔牙经历,一位强壮男牙医抱住我的头固定好,一女牙医拿着锤子钻子猛敲刚冒头的一颗智齿,全然忘了战斗过程和细节,但战场上(脑袋)的巨烈震动终生难忘。所以对另外三颗潜伏深藏不露智齿,尽管X光已判断它们属敌方(智齿阻生),本人决定藐视加无视,只要它们暂时相安无事,敌不动我亦不动。

所以一年又一年我对牙医坚决地说:“拔智齿?没门(No way)!”

不过,我的牙医很固执,在他年复一年婆婆妈妈叨扰下,本人还算整齐的牙齿居然如他预料般不争气的错位起来,在潜伏智齿破坏下逐渐出现波浪起伏不齐,尤其下牙日趋严重。在牙医翻出十几年本人牙齿X光片比较后,终于,我不得不严肃考虑要把三颗智齿一锅端掉。

“那,拔掉了智齿后被顶歪了的牙齿会自动恢复到原来位置吗?”满怀希望,我问那位打了十几年交道的牙医。

“没门(No way)!  除非你戴矫正牙套。”他毫不客气地灭了本人的希望。

“那牙齿错位至少不会继续发展恶化吧?”退一步,我只求维持现状。

“这个可能性小于50%,随着年龄增加,牙齿错位以及咬合不正常只会越来越严重。”可恶的牙医再次将本人卑微的希望灭的圆满彻底。

“那怎么办?”

“最佳弥补办法是拔掉挤压牙床的智齿后,戴牙套矫正。不过这不是我的专科,你得去找矫形齿科医生。”牙医如是说。

这个建议有点匪夷所思,“我,我这姑奶奶年龄戴钢牙矫正?太晚了吧?”

“不晚,只要天然牙齿基本整齐,牙龈牙床基本条件还好,年龄根本不是问题。”他说的风轻云淡。

我淡定不了。拔智齿是为了防止正常牙床被挤歪,可拔了还是继续歪,继续咬合不良那干嘛要拔?于是试探着找到另外一位矫形齿科医生,他一看,“嗯,你的情况不算太糟,要永久解决问题,还是要靠矫正牙齿恢复咬合功能,根据你的情况,估计戴牙套18个月左右,前提是要先拔掉挤压牙床的智齿。”

我继续不淡定地咨询,居然发现了周围数个正在或者刚完成了戴牙套矫形过程的同龄人,虽然都说过程挺难受的,可他们一张嘴,满口整齐白净牙齿明晃晃瞎咪了我的眼,羡慕嫉妒恨啊,再一听说这样可以更长久保护牙齿更好地品尝美食(假牙绝对影响美食味道),虚荣心爆走,头一晕,就这样决定跳进矫牙的大坑。

3)拔牙

美国牙医分工太细。普通牙医不管矫形,将我推到矫形牙医那里;矫形牙医不管拔牙,又将我推到手术牙医哪里。推来推去浪费了不少时间,不过好处是每个步骤的医生专业水平高过一人包治百病的万金油医生。

话说拔牙。一次手术拔掉三颗深埋骨骼坚强的智齿,说不怕是假话。不过本人也干过不少杀人营生(手术刀),偶而被人杀那么几刀用不着矫情,果断地拒绝全麻,在局麻下手术开始。除了第一颗智齿医生低估了它的硬度多花了点时间,在电钻电锯飞机大炮各级别武器出马下,无需助手抱住我的头,不到一小时医生将三个潜伏敌人彻底消灭干净,因是切开口腔黏膜做的手术,少不了每处缝了几针。

拔牙时局部肿胀及咬纱布止血,下牙齿的错乱可见一斑。

这次拔牙颇顺,手术成功,当然术后本人下巴从来没这么圆满过,仿佛回到20几岁青葱期,不过那时皮下胶原换成了此时的炎症细胞加血水罢了。

4)钢牙

说了不少废话,总算言归正传。拔牙三个月后,矫牙工程正式启动。我矫牙医生给我推荐两种方法选择,一个是透明隐形矫正法,另一种是传统的固定矫正法,因为我希望治疗时间越短越好,他建议后者,即我们俗称“钢牙套”。总之,拍照,X光拍片,倒牙模,上钢钉......为了尽量不那么扎眼,上牙我选择透明牙钉,配上白色钢丝固定线,期望看起来不那么明显。下牙因矫正范围较大,医生说必须用钢钉,我只能接受。初次戴上后,尽管牙床紧绷,口腔异物摩擦不适。照照镜子,上牙透明矫正器加白色固定钢线果然比较低调,下面讨厌的钢牙大部分被掩藏的不错,自我感觉还行。

IMG_8715.jpg   IMG_4478.jpg

        没想到好景不长,只一杯浓咖啡功夫,同事问:“你牙齿怎么了?” 我一看,白色的上牙固定线全面染黄。一开口上牙黄色如烟,下牙银光闪闪,本人被这景像吓坏了。于是去刷牙,可无论怎么勤勉,黄色依然如故。无奈去问牙医有无好办法,答曰:不能吃/饮任何有颜色食品,否则必然染色。当然,只要我愿意,他们随时可以替我更换染了色牙线。(腹诽:怎不早说?)问题是无色食品太难找了,谁能每天只吃白米饭喝白水?另外也不可能每天有空去牙医那里换牙线。看到旁边一位小朋友的固定钢线是红绿彩色,我灵机一动问牙医助手:“有没有银色固定钢线?”她说“任何颜色都有。”于是乎,透明的上牙矫正器直接被银色钢丝固定锁住,唉,折腾一场究竟还是没逃过满口银色的命运。

固定在牙齿表面的矫正器有时会脱落。一次周末,相邻两颗矫正器掉了,钢丝呈半游离状,一碰就扎伤了口腔内黏膜,没办法只能用勺子支撑半边口腔,这形象实在有点惨不忍睹,总不能这样等到周一吧?好在本人急中生智,从工具箱找了把老虎钳子,逼着朋友将游离的钢丝掐断。可怜口腔小老虎钳大,朋友哆嗦半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钢丝掐断,本人口腔终可归位闭合。

当我无限委屈地向矫形牙医投诉他们的破烂矫正器质量,“你居然用老虎钳子剪断口里钢丝?” 矫形牙医生脸色大变。

咱很无辜:“是啊,家里工具箱只备有常规武器。”

他忙敲打我每一个牙齿,检查笨重的老虎钳是否伤及周围无辜邻牙群众。还好,没事。他说这事有可能发生,尤其对于初戴钢牙者,在给我说明书上介绍了处理方法,其中有一条:遇到类似情况24小时电话联系医生,有急诊专门牙科特型钳来处理,严禁使用普通工具如老虎钳。唉,怪本人粗心大意压根儿没有看。

初次见我的矫形牙医,没有注意诊所环境,一旦牙齿套上紧箍咒,这里就成了我常来地方了。每次进入诊所,先在电脑上输入自己的名字,一个Return便告知本人预约而来,片刻就有牙医助理出来叫我。偶而来早了,在候诊室多坐会儿,看看杂志看看电视。奇怪,墙壁大型电视怎么永远播放的是少儿动画?突然意识到周围病人几乎清一色儿童级别,所谓成年人不是孩子的父母就是祖父母。当众人目光扫视我时,竟有种跑到儿童玩具店买老花镜的感觉,如坐针毡很不自在。当我将自己的不安告诉矫形牙医时,他沉默一会笑道:“美国成年人的矫牙过程多半在他们青少年期已完成,所以你看不到什么同年龄病人。这没什么,你不过是在补课,与儿童们一起补牙齿保健课,不觉得这样会感觉很年轻吗?”

Untitled-1.jpg

是呀,看看周围小朋友们牙齿上有与本人一模一样的钢铁紧箍咒,油然生出一种自己其实还很嫩的错觉,惶惶不安之心被他三言两语一忽悠,赶的无影无踪了。

不过话说回来,成年人牙齿套上钢丝咒,比起小朋友们着实更难受些。且不提口腔多次被钢丝磨得溃疡一个接一个,每吃一点东西,上下钢丝一定要拦截一些显摆出来给人看,哪怕吃一口美食都得清洗刷牙,硬生生逼得本人将吃零食好传统扔掉。还有,钢丝一套,几十年牙齿功能顿失一半,凡是硬一点固体食品牙齿无法咬碎。以至于后来看见不论多好色香味美食,会习惯性先琢磨本人能否咬断,没牙的老虎像病猫,我家的猫都比我有口福,才几月,逼得人清减了不少。

换钢丝频率每三周一次,由细到粗,本人慢慢也习惯了,从开始的度日如年变成了后来的度月如年。

钢牙18月,堪比敌营18年,终于熬过来了,到了看成果时候。

IMG_5038.jpg

上图为牙医拍的正面牙齿照片。下面四张为钢牙取下后当天傍晚自然光线下iphone5自拍。

注意:上下牙咬合位置有进步但依然不好,以后戴透明保持器时仍需要继续调整。

(5)牙套

问题未完。当初牙医告诉我矫形步骤时,本人对要戴18月钢牙牢记在心,之后知道还要戴透明保持器,此时如果不留意,一般外观上与常人无异,时间嘛,全天候戴三月后改每天晚上,问了问小朋友,大约2-3年吧。

到了戴保持器时候,苦难该结束了吧?非也!

例一:约好去某组讨论一个合作项目,本人发言时,牙套对舌头的干扰致口齿不清,一个英语专业长单词重复说了两次,对方仍不知我所云,再次努力失败后一急,不顾一切伸手从口里将上下透明牙套狠狠摘下,在大家目瞪口呆注视下终于将该死的长单词说溜顺了。分别时一位长者很有涵养地说:“你今天让我们印象深刻!” 看着周围不怀好意的笑脸们,大脑瞬间蹦出一个......囧字。

例二:牙医为我订做了两套透明牙套,但警告:最好只用其中较舒服的一套,不是万不得已不要更换,每天吃东西时要取下牙套,吃完后戴回,我答应。每次吃饭前取下牙套时自然少不了清洗一下,顺便拿擦手巾包好以备饭后使用,每日三餐至少取三次洗三次。问题是水池手巾箱垃圾箱均放在极为顺手的一块地方,其恶果导致迄今为止不下8X次,被同事发现本人趴在垃圾箱内狂翻手巾纸。

例三:同事带来自制黑巧克力点心,热情地邀请大家品尝。超爱巧克力,不客气地拿起一块塞进口中一咬,立刻石化!我忘了透明牙套覆盖下牙齿咀嚼功能为零,此时欲嚼不行,欲吐更不能行,只好含着满口黑巧克力微笑地往门口溜,——但愿洗手间无人看见我使劲往外喷黑渣。

例四:不能吃实体美食,喝饮料该没问题吧?No!喝咖啡,透明牙套下的牙齿呈现深浅不一深秋山色;饮橙汁,则是菊黄瓜白夏日色泽;喝葡萄汁,开口便是深紫色泼墨画;饮番茄汁,如半夜遇见吸血鬼。所以,天见可怜,为了不吓着众人,我只能喝白水,白水,白水!

……省下后面的吧,说起来都是泪。

(6)余惊

一天,一位关心我的朋友说到她也是成年后矫牙的,我随口问了句:“保持器戴了几年?三年够吗?”

她奇怪地看着我:“牙医没告诉你吗,要长期戴,我已经戴了20多年。”

天啊,20多年?眼一黑,差点跌倒,“你,你不是开玩笑?”

“当然不是,医生让我长期戴,结果戴成习惯,不戴晚上睡不着觉。”我脑袋一转,一年365天,再乘以20年,想到可能翻垃圾箱的机率……心堪凄凉。

不信,我问了另外一位矫牙朋友,她回答更绝:“一旦走上这条道,终生佩戴!”

为何事先我不知?气冲冲去问矫形牙医,他笑眯眯:“2-3年是指小朋友们,矫牙说明书上有介绍,成人骨骼塑型和记忆必然时间要长些,可能你又没看仔细。”

又是我的问题,真的欲哭无泪。本以为好不容易爬出了坑,没想到跌进一个更大的坑,而且是不见底的深坑!

唉,本人的教训是矫牙(跳坑),宜早不宜迟!坑跳得越晚,出坑便越难。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4301-929139.html

上一篇:一项提前终止的大型临床试验警世
下一篇:交作业:续《“80后”老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收藏 IP: 128.252.11.*| 热度|

40 王春艳 陆俊茜 鲍海飞 陈南晖 武夷山 谢平 王晓明 杨正瓴 李毅伟 黄永义 李学宽 唐常杰 冯大诚 赵美娣 陈湘明 陈桂华 姬扬 文克玲 刘立 柳竹浠 刘艳红 何小舟 蔡小宁 曹须 林涛 陆绮 赵凤光 陈筝 陈小润 王善勇 余昕 张云扬 biofans aliala zjzhaokeqin peosim yiduzhe shenlu yinxiaota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