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转发与推荐:Princeton教授张寿武老师给中国本科生的“代数与数论”讨论班

已有 4327 次阅读 2019-5-5 08:07 |个人分类:大学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张寿武专访|我是怎样培养学生的


里面有张寿武老师的讨论班信息。实际上,我的教学风格,受张寿武老师的影响很大,同学们很有必要多去了解他的求学生涯经验和教学思想。


所谓大师,就是自己不仅是顶级数学家,自己的学生也是顶级数学家!张寿武老师的相关采访,在百度百科里已经有了 ,很值得效仿。

https://baike.baidu.com/item/张寿武


应该说,张寿武当年的本科生历练,直到现在,在中国本科生之中,也仍然是极为稀少的。


---------------------------------------------文章摘句----------------------------------------

张寿武觉得自己的性格占到了一部分因素:“我不算能很会教别人,但我喜欢跟不同的人相处。”

“我本就是乡下人,各种水平和层次的人我都接触过。不管跟什么人聊天,我都能很快理解对方的想法。而且能顺着别人的想法去转,绝不会把自己的思想强加到别人身上。”

----

尤其是张寿武口中那一类不需要等着老师出题的学生,“你说我能教他什么?我自己都搞不懂我要怎么教他?但我愿意花时间跟他讨论。”

“成功我是没办法告诉他的,我只能告诉他什么叫失败。我把心里想的、经历过的失败都告诉他,让他不用再经历一次失败。”

----

“中国的大课要比美国上的好,课程设置严格,要求具体详细,我们的问题是怎么帮助最好的学生。”张寿武说道。“他们很聪明,什么都学得懂,这就要看老师的水平,不能靠教学大纲。”

“我们国家能用最少的资源培养出很多人才。但想要用最少的资源培养出高尖端的人才,我想这不现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的顶尖学生还是要送出去培育,慢慢等国内大学出现一大批顶尖的数学家。”

-----

“我这一辈子,有那么多人帮助过我,我要回馈给国家和社会。中国那么大,想学数学的人那么多。我想给那些和我有同样经历的人一个机会。”

-----

他相信,本科是数学家成才路上最为关键的阶段,“到博士就太晚了,到博士后就基本没戏了。”

--------------------------------------------------------------------------------------------------

记得我最早见到张寿武教授的时候,还在山东大学做博士生,大概是1997年的暑期讨论班,遵安排给他的房间去送水果,他一直专注地在桌上算题,注意力完全没有放在他人身上。


导师们当时跟我们笑言,张寿武跟他们吃饭的时候,很快吃完之后就说,自己已经吃完了,不用再上菜了,毫无注意到他人尚在动筷中,恐怕只有这样的精神气质,才能在数学里劈波斩浪吧。


张老师是真性情,现在有了这么多高水平的学生,实在是可喜可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143-1177158.html

上一篇:数学教学技巧:小学亲子教学不要死抠孩子的数学阅读能力,等中学再去尝试建设
下一篇:数学教学探讨:培养找错的意识
收藏 IP: 175.191.203.*| 热度|

4 李斐 王林平 赵勤拙 李翠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