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又到一年研究生双向选择时

已有 9572 次阅读 2018-9-3 23:58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又到一年研究生双向选择时,有同学联系我,这里说几句实在话,不一一解答了。

大家读研究生都有不同的目的,但我带学生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做学问,而且可能更多属于应用基础研究,比较辛苦,可能也相对单调,但真的能提高水平。我们都知道,学工科的可以改管理,但是学管理的无法改工科。如果研究生能够认真做学问,将来可以做的事情其实很多,不仅仅是做研究,包括战略、格局、视野等等。在读研期间,花时间去提高情商,提高社交能力,实在太浪费了。

不希望学生走捷径,强烈反对。所以玩技巧的,跟在我后面会很辛苦。如果你本来就有很好的其他方面的特长,再踏踏实实做好学问,那你将来的竞争力一定会很好的。其实,跟在我后面想偷懒真的不容易,每周集中1次,有没有努力是知道的。

基础差点没关系,哪怕是专科起点,只要够努力,我会手把手地教。虽然每人天赋不同,基础不同,背景不同,但人是凭长处吃饭的,只要肯花时间,一定会取得很大的进步。辛苦到什么程度?差不多用高三的模式要求自己,每天工作10-12小时,每周工作6天,5天半也行,寒假休息一周,暑假休息一周。

专业背景也不重要。不管你以前学啥的,跟在我后面做,方法论部分是通用的,如果将来自己没有思路,大致会做技术创新与科技评价两个方向。如果你自己很有想法,那么我们一起开拓一个新的方向,这是最好的。

我希望每人都要发表一篇CSSCISCI论文毕业,但是如果到时实在拿不出来,我也不会拦着让你不毕业。平时要求可以严,关键时候还是要理解的。当然,毕业论文质量必须过关。

你们在校时间差不多两年半,最后半年你们会有自己的事情,所以有效时间只有两年,刚开始半年很重要,是学习的关键时刻。以后需要学着写论文,要求每人至少要完成3篇论文,今年春节前完成1篇论文。大家别怕,我以前带的20几个研究生都这么过来了,也没觉得天塌下来。

如果你们将来愿意继续读博士,那我会很高兴,不管你们在哪儿读博士。反正好好跟我做两年,未来你们的博士生涯会相对轻松。或者说,如果博士期间再努力一点,这辈子你都不会太害怕竞争。我的口号是,研究生不是大5,而是博1。对于硕士研究生而言,不要将研究生的第一年变成大学5年级,而要变成博士1年级。这个要求有点高,但真的做下去,你们会比一般的硕士水平高。

由于招生名额有限,万一不能到我门下也没关系,学院老师都是很好的,只要肯努力,一样会取得较大进步。

我和社会接触不多,也没有什么所谓的社会资源,读研期间和社会接触有,也不会太多,特此说明一下。



                                    2018.9.3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134-1132647.html

上一篇:暑假杂感
下一篇:硕士研究生写论文没用吗?
收藏 IP: 112.10.253.*| 热度|

13 赵尚民 邝宏达 武夷山 韩玉芬 郭战胜 黄永义 刘玉仙 杨金波 张文超 黄仁勇 王启云 周春雷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