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c009 我本布衣,躬耕在希望的原野上。

博文

为什么“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是不对的呢?

已有 36773 次阅读 2012-3-4 23:17 |个人分类:省思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学校, 虚荣心, 归属感, 荣誉感

    从读小学到大学这些年,“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这句话一直都被老师和学校宣讲着,也因此一直扎根在我的心底。为此老师和学校就会举出很多一直为荣的例子,高中的时候举例子无非就是谁谁考上了名校,到了大学的时候就会说我们学校出了几个院士,企业界的领袖等等,曾经我也想能够让母校以我为荣。然而在不断的梳理自己的教育历程与生活经历时,却发现这句话潜在的危害很深,可以说是毒害,从教育的目的和功能角度出发这个提法更是错误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结合自身的思考和经历,简单的提出该口号的以下几点错误:
    首先是事实上的错误,就拿读大学来说,试问有几个人学生真的在校时有“我以母校为荣”的?相信读大学那时候对大学的不满还是居多的,更谈不上以之为荣了,当然这里说的是大多数,也有对老师或学校提出学校的历史、名人,跟别人吹嘘下,不过这只是虚荣。“以之为荣”应该是发自内心的认同感、荣誉感、归属感,而不是虚荣心。而从学校的角度来讲,学校真的“以我为荣”吗?恐怕学校以之为荣的还真不多,用王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母校真正自豪的还真是日后有出息的学生,要是能捐款,学校就更自豪了。”(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757&do=blog&id=536378
    其次是思想上的错误,看起来这句话是鼓励学生成材的,但更多的时候会适得其反。这里没必要把教育的目的定位为追求真善美,培养独立人格的社会人,但造就多元化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总可以吧。但是无论是看到这句话的学生,还是提出这句话的学校不想到的不是成就大名利?前阵子也看到一些关于教育的评论,尤其是师生关系的,其背后的逻辑跟这句话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吗?这背后都是功利心,不是说功利心不好,对于教育来讲,功利化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有一件事情曾深深的触动了我,我过年的时候给初中、高中老师拜年,他们对我发出一样的感慨:现在的学生越来越差了,跟你们那届比差远了。我确定老师是认真的,我就跟老师说,“我读书的时候也有老师这么说我们”,当然不是说我老师,也是有点开玩笑的意思。后来跟老师说,“其实老师很不容易,说的都是实情,现在孩子不好管,不过不拿他们跟其他届的学生比,应该会好些吧。”老师老师动情的感叹了一句:“其实把心思放在带的学生身上不容易,希望能够都有出息,怎么可能呢?交了那么多学生,有多少还记得老师呢?这些手里的孩子才是老师的骄傲……”老师说出这句话,我都有想哭的冲动,老师也不是跟我发牢骚,他对学生很用心的,可能也是力不从心了。其实有多少老师能够明白“手里的孩子才是老师的骄傲”呢?
    最后是实践上的错误,错误常常是理论的先导,而错误的理论直接指导实践的错误。希望多出优秀的学生,杰出的校友本没有错,但是在教育实践上不能够一视同仁、因材施教就会伤害很多学生,更会影响他们未来的成才。因为老师和学校也只有在校的时候才能够真正影响学生,也才能给学生实实在在的帮助,尤其读书的时候是成长最关键的时候。俗话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如果母校不能够关心学生给学生哪怕“滴水之恩”,而只是喊着要他们“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期待着“明天母校以我为荣”,又怎么可能获得学生将来的“涌泉相报”呢?毕业后真正对母校有感情的,一定是在学校真正被关心的。记得大学有一次坐火车,车上聊天时遇到一个校友,他说毕业十年了都么回校过,我说,“学校今年校庆,你回去吧?”他顿了很久只说了三个字:“没意思”。每当看到“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的横幅时,我都会想起火车上那一幕,一个学长提起母校以那种无法言语的表情说出的三个字。
    曾经有个华人发财了,给美国的母校捐了很多的钱,国人都愤怒了,为什么不捐给国内呢?是啊,为什么呢?难道每一个学校和教育者不应该反省吗?我现在认为,若真的要“以之为荣”的话,应该是这样的:学生以老师或者学校为荣是毕业以后,老师、学校以学生为荣只有在学生在校的时候。学生在校的时候才是老师和母校的真正荣誉之所在,因为也只有在这个时候学校才能培养真正的荣耀;而有朝一日,曾经的在校生回报母校的时候,请母校也不要以之为荣,告诉那位回报母校的校友“母校为你的行为感到欣慰”,也告诉他同时告诉每一个在校的真正值得引以为荣的学生“这位学长的成绩很使我们震惊,他取得了惊人的成绩,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也请那些回目校做报告的校友们,告诉你等学弟学妹们,“我们对于母校的荣耀在我们毕业离开校门那一刻才真正开始,在校的一年中的365天里,每一天24小时里都是和学校一起成长的岁月,无论是知识、学识、能力和品格,每一天都进步,那才是学校的荣耀真正之所在,学校现在以你们为荣,不是我们,当你们和我一样走出校园的时候,我们要珍惜我们的荣耀——我们的母校,关注她的发展。如果在你们毕业以后力所能及的帮助一下刚要走出社会的学弟学妹们一把,哪怕他们不是我们的校友,母校也会为你感到欣慰,也希望有一天你们能够做出让母校感到震惊的成就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50882-544054.html

上一篇:大学生可以不上课吗?
下一篇:知识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
收藏 IP: 123.84.56.*| 热度|

4 吕洪波 孙学军 褚海亮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