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小冬 (Foster Fe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sterfei2 主要研究领域:扎根理论研究方法论

博文

有关网上卖课(扎根理论)等反馈

已有 438 次阅读 2024-3-18 20: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一点都不意外看到昨天(2024317日)某博士生的反馈, “……我感觉既然方法一样都买了,便于互相补充学习。我的那个各听三分之一,刚开始觉得老师们讲的挺好,慢慢的我就发现了问题。就是陈与贾老师把扎根理论各分为一派,每个老师都说自己中国化了结合了自己学科,所以后面具体做的时候都不统一[捂脸]。我当时就疑惑,我想同样一个方法为何都有如此大的变化。

Untitled 卖课.png

此外,某教方法的老师(2024316日)在跟我沟通时提到,在方法教学上应该会解释/强调,并且在开题/答辩等环节已经开始把关了,警惕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比如,没有真正用整套方法论进行研究的、仅仅用其它的编码程序对资料进行分析的,就不是扎根理论。

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青年老师/同学能够批判性对待中英文材料,并能指出其中的错误。今天收到李游(体育学)对某洋人作者的解释提出的质疑。我们也一直强调,不要看到是洋人写,英文的就不假思索地接受。中文世界里的情况就不谈了,各位也非常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唐金武(本科生,公共管理)今天也对他读到的、某中文方法书里内容(有关扎根理论)提出了他的质疑,的确作者弄错了。

最近一周接触到的一些反馈, 有关冯园(2021)的研究:

***研究本身没问题。这些疑问是很常见的,分享有利于深入对这个方法的了解***

某同事(ref.):从资料到概念/理论提出这一过程不是很清楚

某同学(ref.):冯园(2021)做的不是扎根理论研究,因为没有用三级编码,没有用软件

某同事(ref.):但我不理解的是,如果严格践行归纳法,我们如何在现有学界里定位我们这个研究。毕竟这个研究是基于有限文本的研究,如果自发涌现的研究问题,本身对现有的[学术]贡献不显著怎么办

某体育学同学(ref.)的困惑:通过阅读了费老师您推荐的文献,现在脑海中对于扎根理论更加馄饨,一方面是主流期刊(核心期刊)统一式的使用三级编码的方式,但是公众号明确指出该方法就是错误的方法,同时阅读了冯园老师撰写的硕士论文,发现并没有三级编码这一个流程,但是费老师说这便是扎根理论的方法。就有点让自己捉摸不透的感觉,仿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现在就在努力进行思考与分辨,发表的期刊某些点不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自己如何避免冯园老师撰写的为何被费老师称之为正统的扎根理论,它的优势是体现在哪里,我如何才能学到精髓。扎根理论看似好入手,实则门道很深,需要了解扎根理论的理论溯源以及扎实的理论基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901-1425842.html

上一篇:“一种超越扎根理论的教育质性研究方法”?
下一篇:三级编码是不是必需的?
收藏 IP: 182.139.9.*|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