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大检察官(6)

已有 2442 次阅读 2013-6-14 11:28 |个人分类:长篇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检察官



当然,也有不明白的人,譬如郑英,他得知自己即将升任西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时,首先想到的是:得去感谢感谢赵检,没有他的鼎力提携,就不会有他郑英的今天。

赵云飞在家里接待郑英时,开门见山地说:“小郑啊,这回你要谢的可不是我赵某人哦,你是高检坚持推荐的人选,我只是没反对而已。”

郑英听着一愣一愣的,不知该如何回答才好。可能赵检说的确是实情,但话到底不能这么听,世上哪有往别人脸上贴金、照自己头上扣屎的人呢?

“不管怎么说,没有赵检您多年来的培养,怎么会有我的今天呢?我郑英长成的过程中,既离不开组织上对我的关心,更离不开赵检您对我的栽培了。”

“你这么说嘛,算是有良心,也不枉我多年来对你的一片苦心。不过,你到任后要好自为知,自己几斤几两要多掂量,遇事不要过头,切记!”

从老上司家里出来,郑英经不住一身冷汗,他原以为赵云飞是一个让人难以琢磨的人,这些年自己好歹摸出点门道,可没想到新来的顶头上司更难以琢磨,目前自己连其门的方向都没找到。

思来想去,郑英决定硬着头皮去会会这位新上司。他这回什么东西都没提,而是悉心包一个包裹,放在手里掂掂还有些份量。做好一切准备,包括心理的,郑英从家里驾车直往院单身宿舍去。

高原因为没带家属,又不愿意住宾馆,便在宿舍楼安排了一个单间,院里给配备了一些日用家电和洗漱用品,早晚和其他干警一样在食堂就餐。郑英到达楼下的时候,高原正在家认真阅读张谦案的有关材料。案情似乎很简单,可证据却那么不确凿,围绕案件本身展开的问题非常错综复杂,他现在一时还难以找到切入口。

郑英的突然造访,打断了高原的思路,不过,也在他的预料之中。“你来得正好,我一直想找你谈谈,只是还没得空。”高原舒了口气,脸上堆满了真诚的笑容,“你都听说了吧?关于你的任职。”

“听说了,都听说了,我从心底非常感谢高检的厚爱,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郑英诚恳地回答道。

“你不要感谢我,这都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是你这二十年来勤勤恳恳工作的积淀,使你现在有能力担当起这样的重任,是组织上对你的信任,你要好好地珍惜!”高原的话虽然有些套词,但听来还是十分恳切的。

“高检,我……也没什么可说的,只能……表示下这点心意了。”郑英颤颤兢兢地从怀里掏出包裹,准备递上去。可没想到,高原一手接了过去,在手中掂了掂,还笑着说:“郑英,你这有三万块吧?少说你也存了五六年吧?听说你老婆下岗后,在一家服装厂打工,每月挣的也就七八百块,她不吃不喝存这些钱也得三四年。还有,你姑娘明年就高考了,上大学也得花钱。我看你这钱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听了高原这通话,郑英有些不知所以然了,特别是最后一句。

高原见郑英满脸通红,收起了脸上的笑,严肃地说:“你知道吗?今天我要是收了你这钱,一是昧了良心,剥削他人的血汗;二是违了法,收受他人贿赂。你说说看,这究竟是感谢我呢还是害我?”

高原一席话说得郑英低下了头,“小郑,你我年龄相差不大,又都从事检察工作多年,应该说是有共同语言的。不管现在社会如何变化,我高原还是我高原,希望你能理解!”说着,将包裹递给了郑英。

郑英从高原住处出来,苦笑了笑,可心里倒是轻松了许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699358.html

上一篇:“江南第一才子官网”跃居百度首位
下一篇:语言的变革——在中国绿色生态语文总部的演讲
收藏 IP: 58.54.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