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书读多了不好

已有 2709 次阅读 2012-8-28 14:50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center, justify

我首先得申明,我自己是喜欢读书的,而且有点杂,但从不读言情和武侠之类的书,当然还包括炒股、赚钱或者成功学之类的书。

当然,我并不反对别人读,这是萝卜白菜的事。然而,我一直以来认为,书读多了确实不好,对书本的东西理解多了,对现实的反应就会相对减少。

一些仍在读书的朋友告诉我,中国的父母不够尊重孩子,对子女也不够理解,不明白“最好的方式是放手”,认为“没有东西比自己生命的自由和愉悦更重要,包括婚姻”。

原本我是赞赏“放手”之说的,可是自始至终只听到“自己”二字,我便有些不同意见了: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只想到自己?对父母的付出和牺牲可以视而不见?

这显然与教育相关,你给予太多了,对方未必珍惜,而等其失去了,回头再有所感悟时,恐怕一切都晚了,因为我们所有的父母都不会“长生不老”。

所以,有些悲剧不是别人酿造的,而是我们自己一手编排的,且还乐此不疲地饰演着主要角色。我们只知道叫孩子读书,却忘了教他做人的道理,或者说我们也忽略了该怎样做人。

我不抵触书本上的知识,可我知道生活远在书本之外,而它才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它包含了我整个生命的内涵。我也读书,算起来也读了不少,只是我生活时会有意无意地忘掉它,回归平淡或充满矛盾的现实里。

朋友说,一切都要有个度。这个道理我是懂的,可是我能按照“度”来生活吗?这不是科学实验,也非撰写论文,只须证明自己的观点即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所以我们会与某些人产生情感,而这些情感的因素又时常会左右我们,那又好像是无法用公式来论证的。

假如你可以给生活建一个数据模型,光计算的时间便会耗费你毕生的精力,你还能去感受所谓与众不同的人生吗?

我今天还说,不准备给儿子灌输太多的知识,当然也不会教他太多的道理,我只想陪他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他可以尽情地玩耍,也可以坐下来看书,还可以动手摔坏玩具,甚至冲我发发小脾气,只是他得学会爱人,哪怕是与他不相干的人。

爱人就会让人,就会尊重人,允许对方有缺点和不足,甚至与你有激烈的争执,但你不会放弃自己的责任,因为它和爱同样是你人生的关键词。

朋友说,每个生命都精彩而有意义。我同意,只是不要忘了,在你“精彩”的时候,总有人在为你付出,甚至是牺牲,而这人或许不是为了自己。

 

 

2012年8月28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606761.html

上一篇:儿子的思维
下一篇:中国有能力解决周边领土争端
收藏 IP: 58.54.109.*| 热度|

2 陈远川 czh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