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儿子的思维

已有 3137 次阅读 2012-8-28 10:03 |个人分类:论文集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个性, office, style, center, justify

儿子都三岁零七个多月了,已然有了自己的个性与脾气,乖巧起来时十分的可爱,顽皮的时候就有点“狗也嫌”的味道了。不过,他仍能自得其乐,算是心态颇好了。

我至今没有刻意要求他什么,譬如识字、数数或学英语之类的,即使电子琴闲置着,他偶尔有兴趣时胡拨乱弹,也是随他去。

我知道,他无须我来塑造,他就是他,我只须教他善良,因为善良所包含的东西太多了。一个善良的人,要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除了智慧别无选择。

当然,我儿子还得有强健的体魄,这是一切期望的根本保证。我十分耐烦地陪他玩,跟他一起在操场上运动,带他到大自然中去呼吸……总之,希望他健康、快乐地成长。

小家伙因此逐渐有了自己的思维,经常把自己的主张强加于人,譬如要你跟领导讲话,批评你又在撒谎,还说不应该说他,原因全在你自己。昨天,他奶奶就说他,不穿鞋到处跑,把家里的地板都踩脏了。他反驳道:“是你自己没擦干净,把我脚弄脏了,还说我!”

这种强词夺理的思维模式,来自于他的叛逆与反抗。然而,所带来的问题是什么呢?是我们必须正视:他已然有了自己的思维,而首要的是自我保护。

我们不能不加分析地予以批评,自以为我们占了多大的理,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刚开始有了思维的孩子。在孩子的世界里,他们可以随心所欲,甚至以破坏为乐,这些我们应予理解,为什么?

原因是,触摸是一项伸展运动,是孩子与世界的亲密接触,他们必须这样来感知,这比所谓的教他知识更为重要。我们绝大多数人成年以后,对世界的认知越来越多了,有时候的思维仅停留在想像之上,故而身体各器官的反应越发的迟钝,几乎忘记了自己还是一个活体。

我们是动物,有神经系统,知道疼痛的感觉。可是,要保持神经系统的自觉,激发人对世界更大的兴趣,破坏和创造都是不可避免的。孩子的思维便是在这种自然的状态下形成的。

今天早上,我坐在上班的大巴上,看到路旁一个幼儿在婴儿车里吮吸自己的食指,他旁边的小姐姐将自己的手指给他,他也毫不犹豫地一口吸了进去。这就是我们的孩子,也是他们思维的起始。

 

 

2012年8月28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48631-606657.html

上一篇:我们家的小特警(图)
下一篇:书读多了不好
收藏 IP: 58.54.109.*| 热度|

3 赵美娣 陆俊茜 czh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